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打破2據點逮6少年「車手」 爸媽都說「我兒子很乖」

中打搜索兩處據點,發現「車手」宛如上班族,每天到據點待命,等候取款指示。(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搜索兩處據點,發現「車手」宛如上班族,每天到據點待命,等候取款指示。(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10/15 10:3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60多歲李姓婦人於今年6月,被假冒檢警人員的騙子取走上千萬元積蓄,刑事警察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中打)循線,於今年7至9月破獲兩個詐騙據點,逮捕葉姓與謝姓男子為首的車手集團17人,令警方詫異的是,竟有6人是少年犯,他們的父母陪同偵訊時,一再強調「我兒子很乖,只是被朋友帶壞」,警方估計台灣受騙人數達13人,金額超過5000萬元,但17人卻都說,「我們剛做不久,沒有賺到錢」。

中打(刑事警察局偵察第六大隊第二隊)於今年6月接獲李姓婦人報案,她接到自稱是「檢察官」的電話,指控她涉入刑事案件,要把財產存款交給地檢署「監管」,否則會被拘提入獄,這是老掉牙的騙術,但李婦深信不疑,前後8次把台幣800多萬元與40萬元人民幣(台幣約174萬元),依據指示放在住處巷口機車等處,由自稱是「地檢署專員」、「書記官」的年輕人取走,每次取款的車手都不一樣。

中打偵查時,今年7月於南投縣鹿谷鄉埋伏,當場逮捕1名假冒「地檢署專員」的少年,以及1名負責將贓款轉交上級的「收水手」,進一步於今年8月、9月中旬,於桃園市平鎮區、中壢區查獲兩處據點,各逮捕6、3人,這9人都是車手,卻宛如上班族,每天上午到據點「待命」,再依據指示,全台灣跑透透,假冒「地檢署專員」、「書記官」取款。

警方前後共逮捕17人,包括負責據點與該集團管理的葉姓男子(21歲)與謝姓男子(20歲),以及6名少年,此一詐騙集團的機房設於中國,騙徒從中國打電話假冒檢察官,向台灣民眾詐騙後,再指示台灣的兩處據點,派遣車手假冒「地檢署專員」、「書記官」取款,不過,這群車手騙徒都宣稱,「我們都剛做不久,都還沒賺到錢」。

中打調查,這6名少年都沒有就學,他們主要是在網路上,接獲「想不要賺錢發大財」的訊息,進而淪為車手,其父母親接獲警方通知,幾乎都宣稱「我兒子很乖」、「只是被朋友帶壞」,父母難以置信兒子會假冒「地檢署專員」、「書記官」去拿錢。

全案依詐欺、洗錢防制法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檢方裁定主嫌葉男以10萬元交保,謝男因毒品罪而入獄執行,共犯幹部6人獲准羈押,其餘以2萬元不等交保,至於6名少年犯,1人裁定收容,另5人責付家長帶回。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中打今年7月於南投鹿谷,抓到1名「收水手」。(記者張瑞楨翻攝)

中打今年7月於南投鹿谷,抓到1名「收水手」。(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