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最大重劃弊案 前立委楊文欣判刑5年6月

前立委楊文欣所涉的重劃弊端,被稱為獵地案,此案爆發後,部分地主到法院抗議,要求停止重劃。(資料照)

前立委楊文欣所涉的重劃弊端,被稱為獵地案,此案爆發後,部分地主到法院抗議,要求停止重劃。(資料照)

2021/10/07 06:24

首次上稿 00:54
更新時間 06:2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指控,前立委楊文欣等長億集團人員,覬覦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主導權與利益,涉嫌用虛增人頭地主,虛增拆遷補償等手段,謀得不法利益逾60億元,被稱為台灣最大的重劃區弊案(獵地案),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楊文欣等人虛增的人頭高達468人,平均每人持有土地僅約一張A4紙張面積,台中地院昨天(6日)依違反公司法等罪名,判決楊文欣5年6月徒刑,可上訴。

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緊鄰台中市七期重劃區,面積約186公頃,是台中市面積最大的自辦市地重劃區,土地所有權人約2619人,土地價值高,該重劃於16年前(2005年)由富有公司承辦,中檢指控,富有公司創辦人林世民,找長億集團的副董事長楊文欣(前台灣省議會省議員、第10屆省議會副議長、前立委,曾加入國民黨,父親為長億集團創辦人楊天生)一起賺錢。

起訴書指出,當年由楊文欣、富有公司董事長傅宗道及富有公司創辦人林世民等人,成立經營決策會,主導這個重劃會,他們先虛增人頭地主,購入兩筆土地,卻登記在486名人頭地主的名下,每人持有土地面積,僅約一張A4紙張,再以此掌握重劃會理事與監事席次,這個重劃會有13位理事、3位監事,楊文欣等人用上述手段取得7名理事、3名監事,進而掌控重劃會。

掌握重劃會之後,這群人虛增拆遷補償費2億3000多萬、公共工程費10億4000多萬元,富有公司藉此不法分配到的抵費地,增加了1萬2291坪,以檢方偵辦當時,每坪50萬至80萬元計算,用最保守的50萬元估計,不法利益逾60億元,台中地方法院歷經3年多審理,不得易科罰金部分,判決楊文欣與傅宗道徒刑5年6月,林世民判刑4年2月,其餘9名共犯判處5年6月、2年4月不等徒刑,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