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扣詐騙集團名車即時變價 12月全面囑託執行署拍賣

調法務部辦室主任檢察官李超偉說明檢察機關囑託行政執行署變價查扣物的程序。(記者吳政峰攝)

調法務部辦室主任檢察官李超偉說明檢察機關囑託行政執行署變價查扣物的程序。(記者吳政峰攝)

2021/10/07 00: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詐騙集團行騙後,成員多會把贓款拿來購買名車,風光炫耀,等到被檢察官破獲、查扣犯罪所得,這些名車往往被放在停車場日曬雨淋,直到判決確定後才拍賣,價值隨著時間驟減,被害人所能獲得的填補變少。法務部為了讓檢察官在偵查期間能順利拍賣贓物,預定12月開始,全面囑託行政執行署代為拍賣,即時變價,保障相關人的權益。

法務部指出,正在強化檢察機關贓證物監督管理及保存措施,具體作為包括增加政風人員內控與二審檢察署外部稽核的雙重查核機制、檢察機關加速清理扣押多年贓證物、推動毒品提前銷燬、實施扣押物的變價、建置扣押物數位化及科技化贓證物庫管理系統等精進作為。

其中,為了讓扣押物的變價能夠順利進行,部長蔡清祥特別指示檢察機關可藉助行政執行機關對於財產權變價的專業度與高效率,囑託進行扣押物的變價,優化贓證物管理。

法務部召開「偵查、審判及判決確定執行中囑託行政執行署各分署就扣押物變價拍賣標準作業流程」研商會議,由常務次長張斗輝主持,邀集檢察機關與行政執行機關共同研商囑託辦理偵查中及裁判確定後變價事宜,9月1日起,先擇定台北、新北、士林、台中等執行分署辦理。10月起,擴大至嘉義、台南、屏東等執行分署辦理,預計12月於全國全面推行。

行政執行署表示,依「刑事訴訟法」及「檢察機關與行政執行機關辦理囑託業務聯繫要點」等規定,檢察機關得囑託行政執行分署辦理偵查中沒收或追徵的扣押物變價、分配、給付。簡言之,如果查扣物有「喪失毀損、減低價值之虞」(例如:有保存期限之物品)或「不便保管、保管需費過鉅者」(例如:跑車、遊艇),得由檢察官於偵查終結前變價,保管其價金。

實務上,重大刑事案件(例如詐騙、販毒集團等案件),為兼顧犯罪事證追查及不法所得查扣,如果所查扣的被告財產有喪失毀損、減低價值之虞,檢察官得將扣押物品變價以保管其價金,以確保未來不法所得的沒收。而因檢察官人力、資源有限,必要時可囑託行政執行分署協力進行扣押物變價事宜,將有助於加速案件的偵辦。

刑法沒收新制實施以來,行政執行分署受檢察機關囑託辦理扣押物、沒收物的變價案件,累計約80餘件,累計變價金額達6000餘萬元,其中社會矚目的個案,如:台北分署變價已故軍火商汪傳浦於台北市金門街的房產;變價詐騙案被告即超跑女神的大量精品鞋類、皮包及名錶;新北分署辦理澎湖博奕吸金案犯罪不法所得發還被害人程序;台中分署變價詐騙集團首腦的法拉利、瑪莎拉蒂等名車;彰化分署變價電信詐騙集團的藍寶堅尼超跑、台南分署變價違反銀行法案件被告所有之ARIEL II遊艇。

行政執行署強調,檢察官囑託行政執行,可提升偵查效能、促進善價賣出、提高沒收效益、維護被告權益、優化物品保管、確保正當程序。且藉由法定執行程序,強化實施變價的程序保障,對被告、被害人與檢察官三方均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