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勾結人力銀行在台私設晶片研發中心 竹檢起訴4人

新竹地檢署。(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地檢署。(記者蔡彰盛攝)

2021/09/24 12:18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今年3月間獲悉位在竹北市某商辦大樓,有中資企業違法成立研發中心從事業務活動,經蒐證後,由營業秘密專責檢察官指揮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調查官、檢察事務官,於4月28日持新竹地方法院核發搜索票搜索4個處所,查扣薪資存摺、員工僱用合約書、保密合約書、錄取通知、員工名冊、手機、筆電等證據,經傳喚相關證人並分析人流與金流關係後,認被告高男等4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1規定,全案今提起公訴。

本案起因於中國北京憶芯公司為提升固態硬碟主控晶片設計研發技術,乃透過國人高男、許男自2018年8月間起,在竹北某商辦大樓,招募員工從事晶片軟體研發設計,並將研發進度及結果回傳北京憶芯公司。

又在2018年11月間,北京憶芯公司與在我國合法設立登記的香港商必博公司簽訂合作契約,將前述研發中心員工勞健保掛名在必博公司,且由必博公司人資經理即被告江男,將北京憶芯公司匯入必博公司的款項,扣除10%至14%服務費後,再支付該研發中心員工薪資及相關稅費。

截至今年1月止,北京憶芯公司共計匯入美金99萬582元至必博公司帳戶。另經由清查必博公司員工勞健保資料,查獲被告江男、黃男以相同方式,使中國深圳華大智造公司,在我國違法從事業務活動,亦一併提起公訴。

檢調調查,北京憶芯科技公司未在台登記在案,卻租用竹北市一間商用辦公室,結合疑似中資背景的必博人力銀行等公司,成立研發中心,必博人力銀行則以刊登網路招才資訊等方式,協助憶芯公司招聘員工。

據了解,北京憶芯公司除以高薪吸引台灣高科技人才應聘外,高層還每年來台舉辦豪華尾牙宴犒賞員工,更密集免費招待員工攜家帶眷到中國參加高檔旅遊,投下重金為了讓台灣員工替中資公司賣命研發先進技術,藉此竊取我國高科技商業秘密。

檢方指出,中國企業違法在我國從事業務活動,不論是新竹檢方先前起訴的「個人工作室」、「假藉僑外資設立我國公司」方式,或者本案模式,在在彰顯同為高科技產業競爭者的中資企業,欲搶得國際競爭優勢的意圖,已經相當明顯。檢方呼籲國人應深刻體認科技實力就是國安實力,切勿因貪圖小利,而成為交易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幫兇。同時檢方也將秉持嚴正執法態度,翔實蒐證、積極偵辦,以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的國際優勢競爭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