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疼痛科名醫開麻醉劑止痛 涉害死病患遭起訴

疼痛科名醫楊寧正把吸入性全身麻醉藥劑開給病患帶回家止痛,結果害死病患被起訴。(資料照)

疼痛科名醫楊寧正把吸入性全身麻醉藥劑開給病患帶回家止痛,結果害死病患被起訴。(資料照)

2021/09/23 11:5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52歲翁姓婦人長期飽受全身疼痛之苦,她求助疼痛科名醫楊寧正,楊把用於「吸入性全身麻醉」的Isoflurance(愛沙氟倫)開給翁婦帶回家使用,結果翁婦疑不慎吸入過量藥劑中毒死亡,雄檢偵結後,依過失致死罪將楊寧正起訴。

雄檢指出,翁姓婦人患有憂鬱症和全身性疼痛,她求助多家醫院無效後,在陳姓友人介紹下,到楊寧正的診所就診;2019年10月23日,翁婦看診後,楊寧正開立Isoflurance給翁婦帶回家自行使用,還教她把藥劑滴入面罩,再透過面罩吸入藥劑減輕疼痛。

楊婦回家後一試發覺有效,於是和陳姓友人於12月25日再度前往診所就診,翁、陳看完診後,陳女還把自己拿到的藥劑都交給翁女,結果當天晚上,翁女睡前使用藥劑助眠時,疑似滴入過量藥劑,全身進入麻醉狀態後,身體欠缺反應機制,家人察覺有異,已來不及挽回憾事;而翁婦死亡時,手中還拿著吸入器,經解剖後,死因多重藥物中毒及窒息死亡。

檢警介入偵辦時,楊寧正坦承開立藥劑給翁婦帶回家自行使用,但辯稱翁婦是服用陳女的藥劑,驗屍報告中,死因是多重藥物中毒及窒息,與麻醉藥劑無關;且當時他因準備出國,翁女央求他多開藥劑,他才會讓翁女把藥帶回家,他有再三告誡不能吸太多,但翁女不聽醫囑,責任不在他身上。

檢方認為,Isoflurance(愛沙氟倫)的藥品許可適應症是用在「吸入性全身麻醉」,而不是用在「安眠」、「止痛」,且使用時應在麻醉儀器齊全且受過藥理訓練下的人員使用,楊寧正讓病患自行帶回家使用,衛福部醫審會和台灣麻醉醫學會都認定已違反醫療常規,偵結後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