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被害人」的角度出發 司法院修正權益告知書

新版的被害人權益告知書,是從被害人角度設計,更加淺顯易懂。(記者吳政峰翻攝)

新版的被害人權益告知書,是從被害人角度設計,更加淺顯易懂。(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9/22 14: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用語冰冷生硬,常讓被害人或告訴人感到不易接近,司法院為了確保人民近用司法的權利,22日修正「犯罪被害人及告訴人權益告知書」,改以被害人的角度出發,讓收到法院訴訟文件的被害人或告訴人能放下惶惶不安的心,妥善行使權利。

司法院指出,被害人進入刑事訴訟程序前,對於在審理過程中可享有如何的權利、受到如何的保護,又如何提出主張等,往往存有許多疑問。過去,法院均會隨著開庭通知書,一併附上清楚明瞭記載權益事項的「犯罪被害人及告訴人權益告知書」,以降低被害人面臨訴訟程序的恐懼、不安或陌生,進而妥善行使應有的權利,22日改版,從被害人角度出發,希望能讓被害人感到更多尊重。

司法院表示,新版的權益告知書,是以被害人容易理解的角度,進行文字及版面的調整。首先,新版易於閱讀,明顯區別標題及內文,閱讀者可從標題迅速得知各項權益的概要;版面改為兩欄,視覺效果上可一望即知。

其次是更為白話,標題及內文均使用口語化文字。第三為完整資訊,配合刑事訴訟法及相關法令的修正,增補權益事項,包括隱私保護、與檢察官溝通、請求使用隔離設備、向法院陳述意見、聲請移付調解及轉介修復式司法、請求身心障礙協助、聲請案件資訊獲知等。最後,提供外部連結的網址及QR Code,便利閱讀者獲得進一步文字及影音資訊。

司法院強調,為尊重被害人刑事訴訟的程序主體地位,周妥法院的訴訟照料義務,確保被害人近用司法的權利,司法院修正並發布新版的「犯罪被害人及告訴人權益告知書」,提供最新的被害人權益資訊及可受保護事項,將由法院寄送給訴訟案件被害人及告訴人,並放上司法院官網,供民眾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