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奪6命!防董座練台生逃亡 延長限境8月確定

高院認為,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月於法有據,駁回練台生(見圖)抗告確定。(資料照)

高院認為,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月於法有據,駁回練台生(見圖)抗告確定。(資料照)

2021/09/17 16:3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錢櫃KTV林森店大火造成6死慘劇,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涉犯過失致死等罪遭起訴,台北地院審理認為練台生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之虞,裁定8月17日起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練台生不服,提起抗告,高等法院認定北院裁定乃於法有據,駁回抗告確定。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出,錢櫃林森店去年2月起進行增設電梯工程,因疫情衝擊業績,練台生與幹部討論後,決定邊施工、邊營業,卻未落實消防防護計畫,4月26日承包商王聖傑為儀器充電引發火災,且現場消防設備未起作用,造成重大死傷,檢方依過失致死、違反消防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等5罪嫌,起訴練台生等7人。

台北地院去年12月17日首次開庭,練台生否認犯罪,辯護律師當庭聲請解除限制出境、出境,主張練台生的住處、事業、妻小都在台灣,且已與6位死者家屬及97名傷者和解,賠償多達8千萬元,尚有20人還在洽談中,希望能解除境管限制。

但北院合議庭認為此案造成多人傷亡,認為練台生有逃亡可能,為確保後續順利進行,裁定自去年12月17日起將他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練台生不服,提出抗告,但遭高院駁回抗告確定。

由於練台生被境管期限在8月16日屆滿,練台生又向北院聲請解除限制出境、出海。

不過,北院合議庭認為,練台生具有相當資力,加上本案被害人眾多,有相當理由足認練台生在訴訟程序進行中若發現對己不利情事發生時,有潛逃海外不歸的可能性及疑慮,認定有逃亡之虞,有繼續境管必要,裁定自8月17日起將練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月,並通知移民署、海巡署執行。

練台生不服,向高等法院抗告指出,他在訴訟程序均充分配合調查,並無延滯訴訟進行或妨害調查等行為,沒有將他延長境管措施的必要,砲轟北院裁定內容有誤,已不當限制其基本人權,練台生指稱,此件火災是因廠商介入,私自將錢櫃林森店的消防安全設備關閉,始造成多人死傷結果,並非他造成,其犯罪嫌疑並非重大,而且他畢生心血事業、家人都在台灣,且無其他國家護照,更無海外置產,目前已積極和所有被害人協商和解,都可以證明絕無逃匿海外不歸的可能,請求撤銷北院將他延長境管處分。

高院指出,北院原裁定認定練涉過失致死等多項罪嫌,且犯罪嫌疑重大,加上具相當資力,可預期有滯外不歸以逃避刑罰的可能,此外,本案被害人眾多,受害法益亦重,足認練台生有逃亡之虞,因此延長限制出境、出海8月,於法有據,因此駁回抗告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