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清白!遭控詐欺獲不起訴 外科名醫:905天來像活在地獄

腦神經外科醫師程國忠目前在高雄醫院任職,當年曾被檢方指控開設不實診斷,如今終於獲得不起訴處分,等候不起訴的905天都像是在地獄,是病人的鼓勵讓他堅持過來。(記者王捷攝)

腦神經外科醫師程國忠目前在高雄醫院任職,當年曾被檢方指控開設不實診斷,如今終於獲得不起訴處分,等候不起訴的905天都像是在地獄,是病人的鼓勵讓他堅持過來。(記者王捷攝)

2021/09/09 06:20

首次上稿 00:53
更新時間 06:2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曾任職台南新樓醫院的醫師程國忠是腦神經脊椎外科第一把交椅,每年動300檯刀,但2019年3月看診到一半,檢察官闖進診間,在病患面前上手銬,指控他收千萬贓款、開假病歷,原本在雲端的生活瞬間跌入谷底;經過2年半調查、傳訊百餘名病患,台南地檢署8月底做出不起訴處分;他說,即使法律還他清白,但原本擁有的生活都沒了,在905天的等待中,每天都像在地獄。

8日三總牙醫傳出涉健保詐欺,遭北檢聲押,看在程國忠看到覺得格外心酸,因為他在2019年曾被南檢王姓檢察官指控詐欺,從此被台南所有醫院封殺,當時檢察官拿出一張照片,相片中的病患被他評估雙腿有失能可能,但3年後卻站起來走路,因此認為他開設不實診斷。

檢方在監聽1年後,並指控程國忠用2種方式不法牟利,第一他開設假病歷讓病患能像勞保局申請失能補助,第二則是他開設不實的巴氏量表,讓病患家屬得以申請看護,同時他再推薦熟識的人力仲介公司,從中獲取利益。

當時,程國忠當時向檢方疾呼,醫院開出的失能補助金診斷,最終必須由勞動部的醫師再行複檢、分級才會給出補助金,如果勞動部的醫師複檢不過,用他的診斷證明也沒用,若他開設不實病歷是詐欺,那勞動部複檢的醫師也該列入詐欺被告。

檢方又出示「病患會走路」的照片,但程國忠辯解,這是2015年開出的病例,檢方卻是在2018年拍下照片,人的神經會有復原的可能,因此診斷證明只有一年的效力,認為檢方不明白醫療的流程;他舉例,「月亮歌后」李珮菁下肢癱瘓40年,直到今年雙腿才有知覺,這樣先前評估李癱瘓的醫師,是否也有開設不實診斷證明的嫌疑?

另外,程國忠認為,巴氏量表並非是一項精準評估病患是否失能的工具,且其中有醫師裁量的空間,但當檢調要找麻煩時,醫師的裁量在法律人眼裡卻是「偽造文書」,後來偵辦起案的檢察官因這案升官,他則成為醫界過街老鼠,被全台南的醫院封殺,只能到高雄求職。

程國忠說,還好他遇到一位有良心的檢察官,在訊問了約百位病人,未發現他有拿錢,8底他獲得南檢不起訴處分,書類只簡單交代一句把病歷送給保險犯罪中心,並沒有查出不法,雖然法律還他清白,但曾經擁有的一切都沒了,在905天的等待中,每天都像活在地獄,是過去的病人支持他走過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