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給國庫9.5億元跟黨產會和解 恐衝擊馬英九三中案

黨產會與中影簽署和解契約,中影給付9.5億元及移轉330部影片所有權國有,本案有可能會影響到馬英九(右)的三中案。(資料照;本報合成)

黨產會與中影簽署和解契約,中影給付9.5億元及移轉330部影片所有權國有,本案有可能會影響到馬英九(右)的三中案。(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8/27 17:3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影日前以給付國家9.5億元與轉讓330部影片版權為條件,跟黨產會簽訂行政和解契約,換取廢止認定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解凍資產。由於9.5億元剛好是台北地檢署認定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賤賣中影的價差,法界人士認為,可能會對馬的三中案造成衝擊。

北檢認定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涉嫌賤賣黨產三中(中影、中視、中廣),依背信罪提起公訴,案件現繫屬台北地院,預定10月27日宣判。中影部分,北檢起訴指出,中影名下資產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與中影文化城等三塊房地,2005年的鑑價或已與其他買家協商的實際價格加總共62.5億元,但最後卻以53億元低估廉售,價差高達9.5億元。

北檢還表示,中影2005年8月間委託民間公司鑑定旗下影片著作權價值,高達14億0675萬1000元,但在進行實際交易估價時,卻僅以會計師財報所帳列的影片版權遞延費用(類似使用費)1億7371萬2421元,認列影片資產價值,未將實際著作權價值計入評估,價差高達12億3303萬8579元。

巧的是,北檢認定賤賣中影的9.5億元價差,剛好就是中影跟黨產會和解的金額;而賤賣影片部分,中影則直接把影片著作權轉讓給國家;換言之,中影與黨產會和解的基礎,與北檢起訴的內容不謀而合。

在三中案宣判前夕,中影與黨產會和解,律師翁偉倫認為,不排除衝擊三中案。他解釋,兩造和解的金額恰巧與檢方認定的價差有關,且是一個公開的市場資訊,可能會被檢方拿來當作證據,主張這就是當時賤賣中影的鐵證;檢方可能攻擊,若非低買,中影現在何必簽下不利公司的和解書,額外支出9.5億元與轉讓影片給國家。

翁偉倫研判,三中案宣判在即,檢方可能會據此聲請再開言詞辯論;也可能等待判決結果出爐後,再視情況持本項證據提起上訴。惟馬英九也會主張鑑價不等於實際市場價格,並未背信。故法官對和解書會採取哪一種立場,還是得看檢辯雙方的訴訟策略。

律師陳宗豪指出,中影與黨產會的和解書確實有可能成為三中案的新變數,但法官在審理背信罪時,還要審酌交易有沒有基於商業判斷原則、成交價是否背離低於市場行情過大、有無違反忠誠義務傷害公司利益等因素。

陳宗豪分析,檢方確有可能把和解書當成賤賣低買的新證據,馬英九也可能主張兩者間並無關聯,案情未來的發展性非常多面,法官心證將走向何種地步,目前不易觀出端倪。

黨產會與中影簽署和解契約,中影給付9.5億元及移轉330部影片所有權國有,本案有可能會影響到馬英九的三中案。(資料照)

黨產會與中影簽署和解契約,中影給付9.5億元及移轉330部影片所有權國有,本案有可能會影響到馬英九的三中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