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米其林評鑑說NO!知名餐廳提告禁秘密客上門 北院今首開庭

磯勢餐廳委任律師楊代華(左二)表示,磯勢有不接受米其林評鑑的權利。(記者楊國文攝)

磯勢餐廳委任律師楊代華(左二)表示,磯勢有不接受米其林評鑑的權利。(記者楊國文攝)

2021/08/27 15:14

〔記者楊國文、實習記者陳佳妤/台北報導〕知名日式料理磯勢餐廳,認為米其林公司以「秘密客」方式評比餐廳做法不妥,有權對米其林評鑑制度說「NO」,去年9月即發函米其林公司告知拒絕接受評鑑但未獲回覆,因此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決禁止米其林對磯勢進行評鑑。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磯勢餐廳委任律師楊代華指出,磯勢有權對米其林評鑑制度說「NO」,請米其林給予尊重,法官詢問米其林為何不回覆?米其林律師說「米其林有不表示意見的自由」。

「米其林指南」的評鑑,在世界造成轟動,除磯勢餐廳之外,餐飲界頗具名氣的中菜私廚「鍋氣(WOKHEI)也有志一同,不願接受米其林私派人到餐廳評鑑,經去函米其林公司未獲回應後,也提起民事訴訟,禁止米其林秘密客上門用餐。

磯勢餐廳委任律師楊代華表示,「米其林指南」享有極高的知名度,長期以其自己的單一評審標準,宣稱對於所有餐飲業者進行評價,並發佈評鑑結果的作法,足以戕害餐飲業界的創新與多樣性發展、侵害餐廳及廚師的營業自由與表現自由。

此外,米其林未採取報名制度,甚至也未提供得以表明拒絕參加評鑑的管道,就宣稱對於所有餐飲業者進行評價並發佈評鑑結果的作法,更足以侵害餐廳及廚師的商譽及名譽。

楊代華進一步說明,任何餐廳都有權利決定自己要開設什麼形式的餐廳,提供任何態樣的餐飲與服務,更有決定自己是否參加以及參加哪些評鑑的自由。而米其林未經餐廳及廚師的同意,就擅自指派評審員至餐廳進行評鑑的作法,將侵害餐廳及廚師的締約自由及營業自由,但去年9月去函米其林,至今都未得到回覆。

楊代華指出,餐飲不應存在單一的評價標準,磯勢餐廳不希望餐飲經營或廚師潛能受到米其林評鑑制度的桎梏,因此不願意接受米其林指南派員以消費之名進行評鑑的作法,更不願意米其林指南發表任何有關自己的評鑑結果。

法官先詢問雙方有無和解的可能,未得到正面答覆後,接著問米其林的委任律師,為何至今未回覆磯勢餐廳?台灣還有很多餐廳願意參與評鑑,若承諾不評鑑個別餐廳,有何差別?

米其林公司委任律師表示,至今雙方未談過和解,並質疑,磯勢餐廳從2006年起即經營至今,為何去年才發函表示拒絕接受評鑑,對於法官詢問米其林至今未回覆一事,委任律師稱「為何要回函,米其林有不表示意見的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