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4隻走私貓已全數安樂死 漁船、船長執照將撤銷

漁業署表示要撤銷走私154隻名牌貓隻的漁船執照,還有船長證照。(海巡署提供,本報合成)

漁業署表示要撤銷走私154隻名牌貓隻的漁船執照,還有船長證照。(海巡署提供,本報合成)

2021/08/21 17: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海巡署昨在高雄查獲漁船走私約154隻名貴貓咪,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此為我國查獲活體動物走私數量最多的一次,且因貓隻可能夾帶狂犬病或其他病毒,依法須全數銷毀,以避免病毒入侵我國,目前這些走私貓隻都已安樂死。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該艘漁船走私已違反漁業法相關規定,將從重處分,撤銷該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

走私的貓隻包含布偶貓、俄羅斯藍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等,價值約600多萬。

防檢局說明,這些走私的154隻貓隻來源地不明且未經檢疫,引入疫病風險極高,船長不顧疫病風險走私,應受到法律嚴格制裁,海巡署已將相關涉案人移送地檢署,後續將依懲治走私條例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相關法規處置。

至於有動保團體發起救援行動,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全世界各國若查獲走私的動物,依法未經檢疫程序的動物都必須全數銷毀,台灣也採取同樣的作法,他舉例指出,若有不肖船家走私非洲豬瘟疫區的活體豬隻,「難道這些豬進來就不用銷毀嗎?為了保護境內的動物安全,必須採取這些措施。」

徐榮彬進一步指出,國內許多動物的疫情都是因為走私動物、屠體引起,如台灣過去會爆發口蹄疫疫情,就是因為有人走私來自口蹄疫疫區的屠體,病毒一路經由肉品等帶到牧場,最後疫情爆發,許多牧場只能關閉,牧場主人負債好幾百萬、千萬等,造成產業重創。

台灣過去走私的活體動物多半為名牌貓、犬,還有人會夾帶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鳥類,但一次走私超過100隻名牌貓,徐榮彬坦承是首度見到。

漁業署表示,該漁船走私行爲已違反漁業法相關規定,漁業署將對漁船船主、船長及船員從重處分,撤銷該船漁業執照、船長執業證書及船員手冊,以敬效尤。

防檢局表示,杜絕走私有賴政府部門跨機關合作,此次海巡署破獲大量貓隻走私案件,是合作的最佳典範。民眾尤應提高防疫意識,絕不購買來源不明的動物,以免助長走私歪風。

漁業署也呼籲漁船於海上作業,切勿從事不法走私偷渡,違者將遭重罰。防檢局提醒全民防疫,民眾也可盡一份心力,如握有走私情資,請即撥打防檢局檢舉走私免付費專線0800039131,共同合作打擊不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