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眷子弟成四海幫幫主 趙經華為免牢獄退出江湖

四海幫第4任幫主趙經華1995年為前陳永和舉辦喪禮,現場參與人數高達2萬人,引起社會各界側目。(資料照)

四海幫第4任幫主趙經華1995年為前陳永和舉辦喪禮,現場參與人數高達2萬人,引起社會各界側目。(資料照)

2021/08/19 10:36

相關新聞

獨家》前四海幫主28日低調出殯 警將大陣仗伺候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前四海幫幫主趙經華,是首位將大老過世辦成「世紀喪禮」的創始者,亦是將中常委共同管理機制引入幫內的第一人。但很少人知道他居然是警眷子弟,後來為避免被警方掃黑檢肅,二十餘年前毅然放棄幫主頭銜,從此退出江湖。

警察眷屬出身的趙經華,當年家境頗為富裕,但仍被幫派吸收,混跡「十五兄弟幫」,1970年代前後,在朋友引薦下加入所謂外省掛的四海幫,與四海幫精神領袖「大寶」陳永和、「老賈」賈潤年等人交情甚篤,最後被認定為是陳永和派系人馬。

民國84年,陳永和決定隱居幕後,準備將幫主地位移交給繼任的趙經華,不到一年左右,陳永和卻在自己經營的海珍寶餐廳內遭槍手槍殺致死,全案至今仍是懸案,四海幫在查無兇手和方向下,氣燄一度受挫。

趙經華此時以親信身分出面為陳永和舉辦喪禮,現場參與人數高達二、三萬人,連日本、韓國、美國的黑幫都來台致祭,引起社會各界轟動與側目。從此,台灣重要黑幫分子出殯無不循此模式辦理,趙經華也被公認為開創了台灣幫派「世紀喪禮」的先河。

隨後,趙經華模仿國民黨組織,由幫中資深者晉升為中常委,作為共同管理模式,他也被推舉當選主任委員,從當時檯面上的幫主蔡冠倫手中接下新幫主權位,成為四海幫第四任的幫主,江湖間也改稱呼他為「趙霸子」。

趙經華因警方認為涉及暴力圍標中華電信高達60億元的各項工程,轄下幫眾更參與多起暴力恐嚇事件,趙經華因此遭警方列為首要治平對象,他隨即潛逃出境至中國、美國等地。

被四海幫認為「個性最溫和」的趙經華,不願身陷囹圄,潛藏美國期間,86年2月,他甚至隔空指示副幫主董克誠,帶領7位四海幫成員至北市刑警大隊,以他的名義代為宣布解散四海幫。

趙經華此後幾乎不再介入幫內事務,也不過問黑道糾紛,成為退隱的江湖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