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患自稱「華人知識經濟教父」 牙醫投資中國400萬一場空

牙醫投資病患400多萬元,卻落得一場空,氣得提告要回款項。(記者吳政峰攝)

牙醫投資病患400多萬元,卻落得一場空,氣得提告要回款項。(記者吳政峰攝)

2021/08/14 06:06

首次上稿 8/13 23:17
更新時間 8/14 06: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陳姓牙醫2018年替一名黃姓男子治療牙齒,黃男自稱「華人知識經濟教父」,邀他到中國投資「杭州成資文化教育諮詢有限公司」。陳男認為有利可圖,前後投資412萬元,沒想到事後上網查詢,發現該公司股東根本沒他的名字,氣得提告,連同治療牙齒費用共求償422萬餘元,獲得高等法院全數判准。

判決指出,黃男自稱「華人知識經濟教父」,曾上電視節目受訪,亦曾在外演講,小有名氣,2018年到陳男診所看牙齒,雙方因而結識。陳男聽到黃男要到中國投資,設立「杭州成資文化教育諮詢有限公司」,研判有商機,在黃男的說服下,前後投資了412萬元。

2019年間,陳男想要了解投資成效,惟始終未獲黃男正面回應,他只好透過管道查詢,結果令他傻眼。原來黃男成立的是「浙江成資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資本額雖然有人民幣1000萬元,但負責人是黃男、股東只有一位名叫高燕的人,根本沒有陳男的名字,也沒有投資紀錄。

黃男辯稱,陳男雖然有投資,但他並未親自到中國辦理居住證和開立金融帳戶,無法登記為股東。黃強調,陳男投資的款項已用在公司營運和網站建置,惟遭到中國工程師訛騙。

陳男不相信,堅持提告,除了要求黃男返回已投資的412萬元,還主張黃男先前求診接受治療與製作牙套的費用共10萬元,亦未交付,希望法官判賠422萬餘元。

黃男強調,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公司才暫時停工,絕非詐騙。黃男說,陳男是免費幫他治療牙齒,雙方並無契約關係,陳男無請求醫藥費的權利。

不過,高院認為,黃男未誠實揭露中國公司的類型,也沒跟陳男說明能否取得股東地位的重要事項,害陳男無法獲享股東權利,欺罔行為違反善良公司。而黃男確實有接受治療,應支付醫藥費。

高院審理後,認為一審台北地院全數判賠合理,駁回黃上訴,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