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判決輕重將有標準 司院推動立法訂定量刑準則

司法院完成「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完成「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1/07/30 12: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判決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經常引發民怨,司法院長許宗力為此成立「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28日再推出「刑事案件量刑妥適法草案」,拘束法官量刑空間,盼能解決量刑歧異過大的問題。司法院30日表示,接著將籌設「刑事案件量刑準則委員會」(Sentencing Guidelines Council,簡稱「量準會」),以完善量刑法制。

草案明定,量準會為二級獨立機關,辦理量刑準則的訂定、修正及廢止、量刑資訊系統建置、量刑資訊統計分析、量刑程序事項的建議、量刑政策與議題的研究發展、量刑法治宣導及社會溝通等量刑相關事項。

量準會的委員組成著重來自各領域的專業背景,為使各相關專業領域人員能夠廣泛參與,並提供多元及專業的意見,草案明定量準會的委員組成、任期、資格、任命及提名程序。另為辦理量刑相關事項,草案亦揭示量準會設各組、室,包括:研究發展組、資料分析組、成效評估組、法治宣導組、資訊室及秘書室。

司法院指出,為了有效發揮量刑準則提升刑罰的可預測性及妥適性,避免不合理歧異的功能,草案明定量刑準則的拘束力,以期達成立法目的。此外,草案將罪刑相當、比例、平等、兼衡有利不利、禁止重複評價、定應執行刑應綜合考量各罪間整體關係及行為人之社會復歸等量刑等諸多原則納入,以完備量刑法制。

草案共分為四章,其架構為:第一章總則(第1條至第3條)、第二章量刑準則委員會(第4條至第29條)、第三章量刑基本原則(第30條至第35條)及第四章附則(第36條)。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草案如經立法通過,量刑改革將向前邁一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