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付審判制度轉型准許提起自訴 政院明通過修法

司法院決議把刑事訴訟法中的「交付審判」制度,改為「准許提起自訴」模式,行政院明將召開院會通過相關修正條文。(資料照)

司法院決議把刑事訴訟法中的「交付審判」制度,改為「准許提起自訴」模式,行政院明將召開院會通過相關修正條文。(資料照)

2021/07/28 15:53

〔記者李欣芳、吳政峰/台北報導〕現行刑事訴訟法「交付審判」制度於法院裁定准許時,就視為提起公訴,長期以來有違反檢審分立、控訴原則的爭議,為解決這項疑慮、維持對檢察官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的外部監督機制,行政院明天將召開院會,通過司法院函送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之20修正草案,將交付審判制度轉型為「准許提起自訴」,相關條文已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完成審查,明院會通過後兩院將會銜送請立法院審議。

依照現行法,如果犯罪被害人提告,檢察官就要啟動偵查,並根據偵查結果決定是要提起「公訴」,還是作成不起訴或緩起訴的處分。 ​​

如果檢察官決定不起訴或緩起訴,告訴人若不服,可向上級檢察署的檢察長或檢察總長聲請 「再議」 ,如認再議有理由,就應該撤銷原本的決定,視情況再為偵查或直接命令起訴;但如認再議無理由,就駁回再議。​

而「交付審判」,就是當再議被駁回時,告訴人依舊不服,可向法院聲請交付審判,一旦法院裁定交付審判,案件就視為已提起「公訴」,檢察官須蒞庭論告。此規定等於讓法院有進行外部監督的機會,把關檢察機關的不起訴或緩起訴決定。​​

但司法院認為,「交付審判」制度等同是在檢察官決定不起訴、緩起訴時,由原本該遵守「不告不理」的法院,來代為強制案件的起訴,讓本來決定不起訴或緩起訴的檢察機關,在將來審理程序時,被迫立於控訴犯罪的一方。有可能違反了審檢分立、控訴原則等刑事訴訟的基本原理。​

司法院指出,基於持守客觀中立法院、不告不理原則,我國既有自訴制度可彌補公訴之不足,採取換軌模式,可維持監督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的機能,本次修正將現行「交付審判」制度轉型為聲請法院裁定「准許提起自訴」制度。

另外,司法院函送「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鑑定制度)及「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之15修正草案、「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之19修正草案、「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交付審判制度)及「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7條之20修正草案,目前安排將由行政院明天院會通過,兩院會銜送請立法院審議。

有關鑑定制度的修正,將明定鑑定人資格並確保鑑定人之中立性及公正性,針對鑑定事項應有相關專業能力並有資訊揭露義務,明定當事人於審判中得自行委任鑑定人,以維武器平等原則及利於發現真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