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交大助理遭職場性騷竟被迫離職 法官判校方連帶賠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料照)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料照)

2021/07/28 00: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某中心計畫助理小美(化名),指控中心進駐廠商人員黃男在辦公室問她的性經驗與包含「外國人不是都很粗大?」、「你有沒有試過,覺得怎麼樣?」事後校方不僅放任黃男進出辦公室,最終更迫使小美離職,新竹地院除判黃男與校方需連帶賠償精神慰撫金10萬元外,更因校方未盡雇主保護義務,另再判賠小美10萬元。

小美指控,2018年9月受僱於陽明交通大學某中心擔任計畫助理,黃男為該中心進駐廠商人員,亦為交大EMBA學生,2018年12月初黃男LINE稱小美是「他的」安心亞、要送她去酒店當紅牌,或傳送日本女優照片,或評論她穿著很辣。

2019年1月小美加班時,黃男進她辦公室打擾她加班,說與妻子「只有責任沒有情感」,並表示要帶她去飯局,又問到她的性經驗與包含「外國人不是都很粗大?」、「你有沒有試過,覺得怎麼樣?」小美明確表達話題令人不舒服及不願意談論後,黃男不僅未停止,反而持續追問「講一下就不會怎麼樣?」,更口出「台灣女生不是都崇洋媚外?」

黃男否認曾傳送日本女優照片給小美,雖稱她為小安心亞,然無冒犯之意,雖稱「小安今天好辣辣」,然小美就此亦未表示有任何遭冒犯或不舒服感受。他從未詢問小美性經驗,亦未曾說出「外國人不是都很粗大」、「你有沒有試過覺得怎麼樣」等言論,亦無身體居高臨下不斷逼近等行為。

校方則說已遵行防治性騷擾各種規定,且對於性騷擾情事已盡力防止仍不免發生,應無須與黃男負連帶賠償責任。

法官考量案發現場情境及黃男所談關於性意味言論,認為黃男在2019年1月在中心辦公室內,以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言詞或行為,對小美造成敵意性或冒犯性之工作環境,致侵犯其人格尊嚴屬實且已構成性騷擾。至於校方聲稱的措施均屬事後補救,參酌黃男身為公司負責人,於工作場域以性意味言語性騷擾,未尊重基本人格權,致小美所受傷害遲未能平復,判黃男與校方需連帶賠償精神慰撫金10萬元。

法官調查,性騷擾事件發生後,黃男仍以1個月3至4次頻率進入辦公室而未見校方阻止,最後甚至任其在1天內進入辦公室3次,終成壓倒小美最後一根稻草,可見校方於性騷擾事件事後糾正與補救態度之輕忽。根據新竹市政府性別工作平等及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審定書所載:「校方從1月事件發生到7月,有很長一段時間除業務隔離外,是沒什麼作為的!」顯見小美因其性騷擾申訴未受校方積極、公平處理,致身心蒙受巨大壓力,受有精神上之痛苦,校方更未盡雇主保護義務,最終迫使小美離職,再判校方應賠償1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