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服刑、阿公斷腿 11歲男童獨扛照顧重任

高雄女監人員家訪男童與阿公,表達關懷之意(記者吳政峰翻攝)

高雄女監人員家訪男童與阿公,表達關懷之意(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7/21 22:4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雄一名11歲男童因母親入監服刑,與74歲的賣菜阿公(母親男友的父親)相依為命,未料6月間阿公跌倒右腳粉碎性骨折,必須住院開刀,男童一肩扛起照顧重任,還要面臨斷炊壓力。人在獄中的男童母親焦躁不安,獄方追問下得知上情,立刻前往家中慰問,並提供急難救助金,解決燃眉之急。

男童的母親9年前因案被收容在高雄女監,把當年才2歲的男童託付給男友父親照顧。阿公把男童視如己出,為了照顧他,還移到學校旁邊賣菜,兩人相依為命。未料住家被不明貨車撞擊而受損,居住環境堪憂,今年6月間,阿公又跌倒,右腳粉碎性骨折,需住院開刀,禍不單行。

男童一間扛起照顧阿公的重任,但接踵而來的經濟窘迫,讓人在獄中的男童母親心急如焚。高雄女監見她神色有異,主動詢問,了解狀況後,立刻派人前往慰問男童與阿公,不只提供急難救助金,還贈送日常生活物資及監獄的自營作業商品,希望能協助度過本次難關。

此外,雲林監獄一位收容人,家中有罹癌的母親及發展遲緩的女兒,讓原本就困頓的家庭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收容人心情如熱鍋上的螞蟻,獄方得知後,協助申請相關補助及社工關懷諮詢,讓他忐忑不安的心如釋重負。

法務部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以來,許多收容人家庭受到衝擊,生活更顯艱困,令收容人憂心忡忡。部長蔡清祥已爭取各種公益及社會資源,援助經濟困頓或生活弱勢的收容人家庭。

法務部說明,已全面訪查各收容人家庭受到疫情的影響程度,如家屬有因染疫或施打疫苗致死亡、重症者,提供收容人心理支持及諮商輔導。另生活陷入困境者,由專業社工人員主動關懷,協助結合政府各項紓困措施或轉介社會資源,迄今已有近千名收容人及家屬接受諮詢服務。

疫情期間經濟陷入困頓的弱勢家庭,各矯正機關透過家庭訪視、電話關懷,電匯、郵寄等方式,提供急難慰問金或生活防疫相關物資,截至目前為止已關懷約170戶,並仍持續協助收容人申辦中。

法務部強調,家庭是收容人最大的心理支持動力,若能加強收容人與家庭的親情聯繫,同時對於弱勢收容人家庭提供關懷與及時援助,可望引領收容人堅定向善,協助賦歸社會,進而達到預防再犯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