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拿疫情援助金開玩笑 男貼金剛比中指網址被送辦

基隆地院近日審結,認定該圖片應未造成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未影響公眾安寧,裁定免罰。(記者吳昇儒攝)

基隆地院近日審結,認定該圖片應未造成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未影響公眾安寧,裁定免罰。(記者吳昇儒攝)

2021/07/18 10:28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基隆一名趙姓民眾今年5月20日晚間8時許,在臉書上張貼文章,提及自己已經領到1萬元,下方又貼了一串網址,吸引網友點擊。但網友點擊查看時,卻出現金剛比中指圖。警方調查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請法院裁罰。基隆地院近日審結,認定該圖片應未造成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未影響公眾安寧,裁定免罰。

警方調查,趙姓民眾在臉書上張貼「110年5月18號起。由於疫情的關係,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申請詳情如下:(#我領教到了妳呢?),後方貼入一串網址」,等網友點入網址連結後,卻發現是一張惡搞圖片。

偵辦人員認定該行為涉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中的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等行為,移請法院裁罰。

趙姓民眾則向法官表示,貼文只是好玩,且連結的網址只是一張金剛比中指的圖,自己也是複製他人的網址,文中並沒有提到國家或是府,只是想開玩笑才會轉傳,因為裡面的圖應該沒有大礙,完全沒有想要影響公眾認知,或是造成社會秩序混亂的犯意。

法官調查,趙姓民眾張貼該篇文章時,仍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卻傳遞不實事實,一般民眾若想要了解疫情援助金內容,就可能點開連結,但打開後卻是一隻猩猩手比中指圖片,並無疫情援助金相關內容。

法官認為,趙姓民眾主觀上並無故意散布謠言的情形,民眾點開連結立即可發現該為惡作劇連結,而非政府機關公告網頁,不足以讓閱覽者心生畏懼或恐慌,而達到影響公共安寧程度,故裁定不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