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BNT疫苗採購被擋…女鄉民被依造謠送辦 法院判不罰

法官認為女鄉民是對公共事務議題發表評論意見,沒有散布不實的故意,目的也不是誤導欺瞞大眾,裁定不罰。示意圖。(資料照)

法官認為女鄉民是對公共事務議題發表評論意見,沒有散布不實的故意,目的也不是誤導欺瞞大眾,裁定不罰。示意圖。(資料照)

2021/07/09 19:2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市盧姓女網民在批踢踢實業坊(PTT)八卦版回文指稱,「其實台灣去年本來可以拿到3000萬劑BNT疫苗,被綠皮紅骨的某政黨硬擋下來」,台北市警局文山二分局認為她散布謠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台北地方法院裁罰,但法官認為她是對公共事務議題發表評論意見,沒有散布不實的故意,目的也不是誤導欺瞞大眾,裁定不罰。可抗告。

警方移送指出,盧女5月25日在批踢踢八卦版回文指出,「其實台灣去年本來拿得到全世界最好沒有之一的BNT疫苗,就是那個上海代理商和林全接洽,他們不會找綠營,心情問題。本來條件都談好了,要進3000萬劑,後來被綠皮紅骨的某政黨硬擋下來了」。

台北市警局文山第二分局發現後,認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早在5月20日即已澄清「網路流傳政府不願意購買某公司3000萬劑COVID-19疫苗等訊息,皆為不實訊息」,盧女仍於5日後發表不實訊息,認為她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將她約談到案後,依社維法函送北院裁處。

盧女承認是她親自發文,但她向警方說,她並不知道CDC5月20日有出來澄清,她是看到東森新聞台政論節目上,名嘴吳子嘉有說過東洋董事長林全跟上海代理商談BNT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讓事情破局,「我說的並沒有偏離事實陳述」。

法官認為,盧女是因政論節目曾討論此件購買疫苗事件,盧女才在PTT對於此公共事務議題發表自己的意見,主觀上並沒有明知不實事實而散發傳布於公眾的故意,言論也不是以誤導、欺瞞大眾為目的,況且,她的言論內容也不足以使聽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而有影響公共安寧的情形,不符社維法開罰的構成要件,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