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漫畫《Young Guns》拍電影告吹 作者林政德逆轉勝確定免賠

漫畫《Young Guns》拍電影告吹,作者林政德(右)逆轉勝確定免賠。(資料照)

漫畫《Young Guns》拍電影告吹,作者林政德(右)逆轉勝確定免賠。(資料照)

2021/07/02 11:23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知名漫畫家林政德的代表作「Young Guns」,曾是6年級生的共同回憶,曾製作電影「雞排英雄」、「陣頭」的上市電影公司「吉時娛樂」,9年前與林政德簽約打算拍攝「Young Guns」真人版電影或電視劇,但因簽約後3年半仍未開鏡、開拍,林政德依據合約發函收回授權,吉時娛樂不堪蒙受籌備期的損失,打官司向林求償735萬元;一審判林政德應賠償517萬元,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認為簽約3年半後,電影還沒開鏡拍攝,林有權依約終止授權,逆轉改判林免賠;最高法院日前駁回上訴,林確定免賠。

54歲林政德於1990年,開始在漫畫雜誌連載「Young Guns」,以母校高雄左營高中為場景,以流行天王喬治麥可歌曲為名,敘述青春熱血的高中生活,發行的單行本以12集完結,平均每集賣出10萬冊,第7集更是賣破20萬冊,至今仍是國內最高紀錄,是同期唯一能與日本暢銷漫畫「灌籃高手」抗衡的漫畫;吉時娛樂則是推出過「雞排英雄」、「陣頭」等賀歲電影,也是頗負盛名。

判決指出,林政德於2012年7月與吉時娛樂簽約,計畫開拍真人版「Young Guns」電影或電視作品,授權金126萬不含美術著作的衍生商品,授權期間7年,並明定應於簽約後3年半內開拍,林政德認為吉時娛樂在簽約3年半內沒有任何實際開鏡拍攝動作,於是在2016年1月去函中止授權合約。

吉時娛樂主張,2014年因林政德轉換經紀約,雙方換約,從三方合約改為林政德與吉時之間的雙方合約,所謂3年半期限應於換約後起算,公司2016年就決定要開拍,並已向文化部遞件申請獎勵金,不料林政德卻片面根據原合約中止授權,使吉時蒙受籌拍前期的損失和補助款,向林政德求償735萬餘元。

一審台北地院認定,林政德與吉時既然已於2014年換約,就應從換約後的授權日起算3年半的開拍期限,林片面終止合約確實造成吉時的損失,判林應賠償吉時已支出的作業費用、商譽損失共104萬元,以及喪失的文化部413萬元補助金,共應賠517萬餘元。

林政德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認為,若雙方換約時有延長「3年半內開拍」期限之意,理應一併調整授權金的金額才合理,但簽新約時並未提到重新計算期限的事,若要重新計算期限,理應重新洽談授權金,這是此行業的交易習慣,以促使買方積極運用授權著作,提升作品能見度和經濟價值,避免利用取得授權來獨佔、閉鎖該著作品。

智財法院指出,吉時娛樂在簽訂原合約時,即已知道自身負有限期3年半開拍的義務,不應事後反悔,而換約前耗損的時間,也不應由作者林政德承擔,既然授權金未重新計算,3年半期限也不應重新計算,改判林政德是合法收回授權,不須賠償。

吉時娛樂上訴三審,最高法院日前認同二審判決的見解,沒有違誤,駁回上訴,林政德確定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