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桃市議員帶頭提告要求進口疫苗 北高行判敗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資料照)

2021/06/30 23:21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日前與7位民眾提出行政訴訟,要求衛福部應於本月30日前進口足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供國民接種;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則以法律未賦予人民申請主管機關購買疫苗接種的公法上權利,舒翠玲等人所提訴訟請求,在法律上顯無理由,因此不經言詞辯論,判決敗訴,仍可上訴。

新聞稿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自2019年秋冬之際蔓延全球,衛福部為防治疫情及保護國人健康,於去年1月公告新增武漢肺炎為傳染病防治法中的第五類傳染病,並預定自今年2月起實施疫苗接種計畫,期能建立國人群體免疫力,並以涵蓋全人口65%接種需求量為採購目標。

舒翠玲等人認為,衛福部推行疫苗接種計畫不力,無法及時提高國人疫苗接種覆蓋率及建立全體免疫力,訴請衛福部應於今年6月30日前,足量進口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的疫苗(包括AZ以外的疫苗),給予他們及全體國民疫苗接種。

合議庭於新聞稿中指出,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傳染病防治是主管機關本於杜絕傳染病發生、傳染及蔓延,於傳染病發生時,依職權採行必要的感染管制防疫措施,如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等,均是為公共利益所為的規定,但並未賦予人民申請主管機關購買疫苗及疫苗預防接種的公法上權利,人民僅是反射利益受有影響,難認權利或法律上利益受有損害。

另外,雖舒翠玲等人稱救命疫苗「只有需求,沒有法規障礙」等,但合議庭認為,緊急仍須法治,考量現行法治,不能僅因緊急而屏棄應循的規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