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懲戒法院公開審理懲戒案 石木欽:傳喚翁茂鍾說明

懲戒法院公開審理石木欽懲戒案。(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公開審理石木欽懲戒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1/06/29 14:0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察院認定公懲會(現改制懲戒法院)前委員長石木欽與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不當交往,提起彈劾,懲戒法院29日公開審理。石木欽未到庭,委託律師廖芳萱發表聲明,直指監察院的彈劾程序明顯違法,本案應為不受理判決,並應傳喚翁茂鍾等證人到庭作證。

石木欽指出,本案最初由監察委員王美玉、蔡崇義及林雅鋒3人對他提出彈劾,並於去年6月19日審查後決議「不成立」。若不服審議結果,依法限王美玉、蔡崇義及林雅鋒其中二人,於10日內提出異議,逾期,則原審查結果即為確定。

石木欽表示,依監察院移送資料,無從得知是否於10日期限內提出異議,則本件是否逾期異議,十分可疑;且監委高涌誠究竟如何接辦本件彈劾案,事實亦屬不明。

他曾請求職務法庭函請監察院提供與本件彈劾案的相關資料,監察院竟回覆「彈劾程序屬其職權,不予答復」等語,他質疑監察院此舉,有意迴避法院監督。

石木欽強調,第一次彈劾不成立後,是由王美玉及非原提案委員高涌誠提出再審查提案,此再審查提案程序,明顯違反監察法施行細則第9條規定,且有重大瑕疵,故本案彈劾移送程序違背規定,應為不受理判決。

他主張,依「公務員懲戒法」第20條規定,最長時效10年,故以彈劾案文送達法院日回溯10年,2010年8月18日以前行為,追懲時效均已完成,不應彈劾。關於時效問題,司法院亦承認有追懲時效適用。他認為,「法官法」在2012年7月6日才開始施行,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2012年7月6日以前的行為,應無法官法適用。

石木欽批評,這些程序上及適用法律的重大瑕疵,明顯易見,但監察院視若無睹,而全體監察委員更無人敢言,一致將1997年7月至2017年長達20年的事實,列入同意彈劾範圍,並認違反法官法,難以想像。

石木欽質疑,監察院僅憑一本筆記本就看圖說故事,羅織彈劾事實,故請求傳喚證人翁茂鍾等人以查明事實原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