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教授遇假檢警老哏 挨詐954萬渾然不知

新竹地院。(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地院。(記者蔡彰盛攝)

2021/06/28 00:0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退休教授C男去年初接獲詐騙集團假冒檢警詐騙老哏,竟將網路銀行帳戶密碼都告訴假檢警「公證財產」,結果畢生積蓄954萬被歹徒騙個精光,全部匯出他還渾然不知,直到警方4個月後偵破詐騙集團,清出人頭帳戶金流時,發現C男遭詐金額龐大,通知到案作筆錄時,C教授才恍然大悟畢生老本已付諸流水;新竹地院雖判集團成員陳男需賠償C教授801萬元,陳男卻辯稱只是缺錢被逼急才賣存摺充當人頭帳戶,此生不知如何還這筆錢!

新竹市警局第一分局打擊詐騙專案小組從去年初起,發現有一詐騙集團在國內四處犯案,且被害人數眾多,經警方深入偵辦,陸續逮捕集團成員,然而在清查許多用來作案的人頭帳戶金流時,發現有一名被害人名下的帳戶,從去年2月中到3月底之間,陸續匯款39次之多,總金額高達954萬元。

由於警方收網的時候,已經是去年的7月,然而這名被害人卻完全沒有向警方報案的紀錄,專案小組研判此人可能還不知道自己被騙,於是趕緊聯絡對方,沒想到對方剛接到專案小組的電話,還以為是詐騙集團,因為他深信自己的錢都在「真的檢警」那裡被安全地「監管、財產公證」,警方必須再與被害人的兒子聯絡、確認,直到兒子帶著被害人到警局作筆錄時,當事人才恍然大悟,驚覺「畢生積蓄都付諸流水了!」

這時警方才知道,被害人C男竟然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退休教授,他從去年2月14日早上起,接獲詐騙集團先後冒用「中華電信客服人員」、「刑事警察局葉姓隊長」、「台北地檢署吳姓主任檢察官」等人名義,接續撥打電話聯繫,佯稱他的身分遭人冒用,致涉及多起刑事案件,如果要證明清白,須透過法院公證財產云云。

C男陷於錯誤,依指示提供名下金融帳戶網路銀行帳號及密碼,供詐欺集團陸續匯出直到見底,總計954萬元。

特別地是,有一次C男忘了其中某個戶頭的錢,是醫生告訴他要用來買治療「呼吸中止症」的醫療儀器費用,他趕緊向假檢警要求可否匯回20萬元給他,而詐騙集團抱著放長線釣大魚的心態,為博取他的信任,還真的照辦,此後C男果真越陷越深,事實證明,在此之後C男又持續再被騙走500多萬元。

由於C男大多數的款項,都流入23歲陳姓男子的帳戶,再陸續被提領一空,刑事部分新竹地院依共同洗錢罪判處陳男徒刑2年6月,C男再對陳男提起附帶民事賠償之訴,對陳男求償954萬元,經法官計算流入陳男帳戶的金額沒有那麼多,最後判陳男應賠償801萬元。

陳男聲稱當時只因一時缺錢,才會將存摺以幾千元代價賣給詐騙集團,沒想到卻被判賠801萬元,今生他不知道該怎麼賠這筆錢!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