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級警戒延至7/12 全國法院同步停止開庭

司法院宣布全國各法院停止開庭至7/12。(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宣布全國各法院停止開庭至7/12。(記者吳政峰攝)

2021/06/23 16: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警戒全國維持三級至7月12日,司法院表示,全國各法院同步停止開庭至7月12日,但若有例外開庭的情形,可採遠距視訊開庭,至於有時效性、緊急性的案件,仍允許開庭。

司法院指出,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全國各級法院原則上仍暫緩開庭。但具時效性(如已定期宣判或羈押中被告案件)、緊急性(如證據保全事件)或其他認有即時處理必要的案件,或是個案符合遠距視訊(包含延伸法庭)的法令及軟硬體設備條件,得由法官斟酌具體情形,例外開庭。

司法院強調,1日已公布「法院遠距視訊開庭操作手冊(法庭版、當事人或關係人版)」,4日再公布「法院辦理遠距視訊開庭參考手冊」,提供遠距視訊開庭(含延伸法庭)的技術指引及運用參考。

而視訊開庭的法源依據「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已於18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預計近期將由總統公布,司法院表示,特別條例適度放寬遠距視訊開庭的適用案件範圍,提供更多疫情期間司法運作的選項。

各級法院如認有應例外開庭的情形,將以適當方式通知當事人及其他訴訟關係人。而司法院也延長辦案期限及暫停各類案件的辦案期限管考。

民眾如果要進去法院,應採實聯制登記;若是自主健康管理者需進入法院,將由法院引導至戶外隔離安置區由專人處理;聯合服務中心的訴訟輔導服務,僅受理電話及視訊線上諮詢;其他服務,改採郵寄、線上或多元繳費等方式,避免直接接觸;陳情業務則僅受理電話、郵寄及電子郵件陳情,以避免直接接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