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工讀開堆高機翻覆成植物人 雇工過失傷害更一審無罪

2017年間吳姓女大生駕駛這部堆高機翻落田間,被重壓成植物人,員警到場。(資料照)

2017年間吳姓女大生駕駛這部堆高機翻落田間,被重壓成植物人,員警到場。(資料照)

2021/06/23 15:4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2017年間台東吳姓女大學生在秧苗場打工,開堆高機時翻覆當場無呼吸心跳,後來雖救回一命,卻成了植物人;王姓雇主被依業務過失起訴,但堅稱是吳女擅自開堆高機,一審判無罪、二審改判有期徒刑5月,被最高法院發回重審,花蓮高分院更一審認為將鑰匙放插在堆高機上的是雇主王男之妻,王男無責,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無罪判決。

這件意外發生在2017年7月間,吳姓女大生受僱於秧苗場,以日薪1300元進行育苗、插秧、整理秧盤、棧板等事務,發動堆高機後朝與田埂相連的產業道路退去時,操作不慎導致堆高機傾斜而翻覆於路旁稻田內,她遭堆高機重壓,受有缺氧性腦病變、左側肋骨骨折併血胸、左側肩胛骨骨折、頸椎骨折、肺炎等傷害,並呈現植物人狀態。

檢察官認定王姓雇主叫未受專業訓練的吳女駕堆高機、依業務過失起訴,但王男在一審時供稱育苗場內禁止包含被害人吳女在內的等工讀生不得使用堆高機,是吳女擅自開的。其他2位工讀生也都供稱,他們都會開堆高機,但老闆都有叫他們不能開堆高機,每次都是他們自己「偷開」。台東地院一審法官因此判王男無罪。

花蓮高分院二審法官審理也未認定王男有叫吳女開堆高機,但認為王男應注意駕駛堆高機具有危險性,除須嚴格禁止不具駕駛堆高機資格之工讀生駕駛堆高機外,並應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例如於使用堆高機後必須取走鑰匙並妥善放置或由專人保管鑰匙,以防止工讀生為處理工作而駕駛堆高機,竟疏未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造成意外事故,依業務過失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

王男不服二審判決,上訴三審,最高法院認為二審是採「突襲式」認定王男的犯罪事實改為將鑰匙放在堆高機上,讓王男無法充分辯護,因此撤銷原判,發回花蓮高分院重審。

花蓮高分院近日更一審判決出爐,法官認定王姓雇主於案發前即有告誡被害人等工讀生不能駕駛堆高機。案發當時是由王男之妻李女駕駛堆高機至現場,並因有事而騎車暫時離開現場,並將鑰匙留在現場的堆高機上,非王男授意或默示,案發當時,王男並不在場.無從亦不可能加以制止被害人駕駛堆高機,因此判決雇主王男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