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淡水漁會理事長鄭康忠疑遭紅火蟻咬傷送醫不治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鄭康忠。(中央社資料照、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鄭康忠。(中央社資料照、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6/15 14:53

淡水漁會經報備將依法改選理事長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漁會理事長、48歲鄭康忠今年才在4年一度的漁會改選成功連任,但他6月3日於台北港旁、八里下罟子漁港現勘聯外便道工程時,疑遭紅火蟻咬傷,返家後出現休克反應後緊急送醫,但仍於11日宣告不治。淡水區漁會表將於7月11日前依法辦理改選。

據了解,鄭康忠為洗腎患者,屬於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高風險族群,家屬對鄭疑因遭紅火蟻咬傷而死亡,並無異議,檢警仍將進行司法相驗、採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釐清確切死因。

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說,理事長3日和里長現勘下罟子漁港聯外便道工程,當天穿著輕便、腳踏拖鞋,返家後曾向家人表示好像被螞蟻咬到、感到搔癢,未料卻突然休克,雖然緊急送醫治療,仍於11日宣告不治。

吳永寬說,八里下罟子漁港周邊路幅狹窄,地方希望在台61線下方打造約400米長的平面便道,活絡漁港,沒想到理事長現勘過程卻發生意外,漁會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新北紅火蟻專管中心執行秘書洪勝雄說,鄭康忠被咬傷的地點約有10個蟻丘,現場現已封閉、插旗防治,並要求便道工程停工,配合防治,將投放餌劑如芬普尼、百利普芬,防治、觀察至少半年。

洪勝雄說,發生意外的地點是新的點位,初判是因前陣子大雨、工程擾動,而紅火蟻經外力干擾、騷動會更具攻擊性,新北已經將紅火蟻防治面積,從2018年的7千公頃縮小到今年的4千多公頃,目前八里、三峽、鶯歌、淡水、樹林都是重點防治區域。

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黃榮南說,較少聽聞民眾因被紅火蟻咬傷而身亡的案例,但每年被紅火蟻咬傷而送醫的民眾約40至50名,有慢性病、年紀大或抵抗力差者是產生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推測個案是因併發症導致死亡。

黃榮南說,新北市、桃園市都是紅火蟻重點防治區,民眾戶外活動時勿靠近有紅火蟻丘的區域,且被越多隻紅火蟻咬、風險越高,被咬後通常傷口痛感明顯、立即紅腫,若只有被1、2隻紅火蟻咬到,應無大礙,但若不慎被10隻以上紅火蟻咬傷、身上有多處傷口,就須注意身體狀況並盡快就醫,也切勿因搔癢而用力抓,否則會導致二次感染。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鄭康忠關心八里區下罟子漁港現勘聯外交通議題,未料卻遭紅火蟻咬傷,他去年也多次到場會勘,此為去年3月會勘資料照。(資料照)

淡水區漁會理事長鄭康忠關心八里區下罟子漁港現勘聯外交通議題,未料卻遭紅火蟻咬傷,他去年也多次到場會勘,此為去年3月會勘資料照。(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