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團連署施壓政府開放疫苗 調查局偵辦「冒名假訊息」

調查局表示此為假訊息。(記者吳政峰翻攝)

調查局表示此為假訊息。(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1/06/01 16: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向國外訂購疫苗,未料,近日網路上突出現一則署名「新竹企業經理人協會」的訊息,要求網友連署施壓政府開放「國內任何組織」進口的疫苗。該協會1日已否認發起該活動,調查局也指出這是冒名的假訊息,呼籲民眾勿任意轉傳。

這個訊息附上一個Google問卷的連結,點進去只有同意與不同意兩個選項,隨即結束。調查局指出,該訊息最早出現在臉書上,當時是署名「一群台大校友」的人所發起,而後被轉傳到LINE上,發起者就被改成「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企業經理人協會」,由於訊息已被該協會否認,屬於假訊息。

調查局指出,該Google問卷只有蒐集同意與不同意兩個選項的人數,侵害個資的程度較低,已經參加連署的人,受害程度不高。

調查局表示,目前正在溯源中,查證假訊息來自何處,待找到源頭並約談後,才能確認其動機,並視情節看看有無觸犯偽造私文書、傳染病防治法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相關罪責。

另因該協會已否認發起聯署,調查局強調,如果民眾不察繼續轉傳,恐另面臨民事賠償的問題,呼籲民眾不要任意轉傳。

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則發表聲明,澄清從未以「新竹科學園區的新竹企業經理人協會」發起任何連署活動,此舉可能觸犯網路假消息、假訊息之相關法律,將保留相關法律追訴權利。

以下為假訊息內容:

「各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救疫情,也要救經濟。各位好朋友,我們是在和時間賽跑,請一起來發聲!這份Google 表單沒有其他訴求,以簡潔明暸為原則,參與者可直接點選同不同意並看到結果。懇請政府將國際認可的疫苗先正面表列,國內任何組織只要能證明買到的疫苗是原廠認證出口,就應迅速同意其進口,避免不必要的繁複流程造成延遲。不在名單上的疫苗才需要提供技術資料審查是否給予緊急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