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洋漁船通報沉沒拿到理賠被逮作假 船長詭辯:被當地人修好

高雄籍漁船「滿大發」報沉沒申請保險理賠被捉包作假,船長辯稱是被當地人修好開去捕漁。示意圖。(資料照)

高雄籍漁船「滿大發」報沉沒申請保險理賠被捉包作假,船長辯稱是被當地人修好開去捕漁。示意圖。(資料照)

2021/05/26 11:0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籍漁船「大滿發」在馬紹爾群島捕魚時,吳姓船長聲稱船隻進水沈沒,他連夜帶著船員棄船逃難,再手寫報告傳回台灣,由胡姓船東拿著海事報告書,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胡拿到300萬元賠償金後,又把漁權以411萬賣給不知情的朱姓男子,但卻被漁業署漁船監控系統(VMS)發現一切「攏系假」,「滿大發」不但沒沉,還一直在馬紹爾海域捕漁,雄檢偵結後將吳、胡兩人依詐欺、偽造文書罪起訴。

檢方指出,2017年4月30日,吳姓船長(56歲)在馬紹爾群島以手寫報告方式,記載高雄籍漁船「大滿發」在出航捕漁時,在海中發生船艙大量進水,他和船員無法排水,於是搭上小艇棄船逃逸,當他們一行人脫險後,吳姓船長把報告傳回台灣,由胡姓船東(58歲)拿著報告書去找律師公證。

公證後,胡請不知情的代辦業者去交通部註銷船舶所有權登記,再拿相關資料向保險公司申請到300萬元理賠金後,胡又去農委會申請保留「滿大發」的漁權,再用411萬元的價格把漁權賣給不知情的朱姓男子。

2018年2月間,漁業署漁船監控系統(VMS)發現,滿大發漁船持續在馬紹爾群島進行捕魚作業,並未發生沉沒,經相關單位介入調查後,將案件移送雄檢偵辦。

雄檢偵查時,吳姓船長否認犯行,說當天船隻一直進水無法排除,他和船員們棄船後,看著船漂走,後來有聽說船擱淺在小島上被當地人撿走修復,又聽說修好後捕了一陣子漁後又壞掉不能開;胡姓船東也否認涉案,辯稱他接到船隻沉沒消息時人在美國,他也是看到船長傳來的報告才去做後續理賠等事宜。

但檢方根據漁業署報告,確認「滿大發」並未發生沉沒事故,我國駐馬紹爾外館人 員向馬國漁業署求證,也得到「大滿發」持續在馬國經濟海域作業並回報漁貨資料,因此檢方認定吳、胡辯詞不可採,偵結後將兩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