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中國詐騙升級「客製化」 假冒《自由時報》騙人點連結

藍士博說,這兩件事情中值得注意的是,詐騙訊息已經有「客製化」的現象,不管對於相關人物、團體、媒體之間的關係,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掌握,甚至藉此利用、分化。(路透)

藍士博說,這兩件事情中值得注意的是,詐騙訊息已經有「客製化」的現象,不管對於相關人物、團體、媒體之間的關係,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掌握,甚至藉此利用、分化。(路透)

2021/05/20 2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發文,表示黨工接獲訊息,對方假冒本報編輯,意圖誘騙點開詐騙連結,調查IP後,發現對方來自中國;另外,近日他也接獲朋友訊息,聲稱公司信箱也接獲「假客訴」信件,同樣要人點選連結。藍士博說,從中國「客製化」訊息可見其詐騙手法已升級,提醒網友特別注意。

藍士博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高雄黨部人員周則宇接獲訊息,傳訊者假冒《自由時報》編輯,宣稱握有藍士博和國民黨人物會面的影片。

藍士博也公開這段訊息內容:「周先生,您好。我是自由時報的一名編輯,今天下午我的郵箱收到一封匿名郵件,是關於台灣基進藍士博的視頻,視頻中藍士博和國民黨成員在某茶館會面。將視頻音量調到最大,隱約間聽到的片段實在令人震驚憤慨。但我無法肯定該視頻裡的人物一定是藍士博,所以希望您幫忙查看確認。」

藍士博指出,信中並附上連結,要同仁點擊並下載檔案,而他根據IP查詢,發現對方位置在中國重慶。

無獨有偶,藍士博還說,他朋友最近也在公司信箱收到佯裝客訴的訊息,以商品瑕疵為由,目的同樣是要對方點連結下載檔案。「由此可見,中國對於台灣的詐騙不分黨政商,是整體和全面的滲透。」

藍士博說,這兩件事情中值得注意的是,詐騙訊息已經有「客製化」的現象,不管對於相關人物、團體、媒體之間的關係,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掌握,甚至藉此利用、分化。雖然訊息中的中國用語等處,還是透漏可供辨識的線索,但是他認為,兩起詐騙手法如出一徹,可以視為中國超限戰的再一次進化。

藍士博最後表示,不管是針對企業或者是政黨下手,「像這種試圖趁你不察,在下載檔案時偷渡木馬或者勒索程式的方式,需要大家提醒大家,絕對要注意,一定要當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發文,表示同仁接獲訊息,對方假冒本報編輯,意圖誘騙同仁點開詐騙連結。(藍士博提供)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發文,表示同仁接獲訊息,對方假冒本報編輯,意圖誘騙同仁點開詐騙連結。(藍士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