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電梯弊案貪污主嫌離世不起訴 共犯緩起訴或建請緩刑

台北市政府電梯設備稽核弊案,北檢今偵結。(資料照,本報製表)

台北市政府電梯設備稽核弊案,北檢今偵結。(資料照,本報製表)

2021/05/18 10: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市政府公務員稽查電梯弊案,查出負責稽查北市轄內所有電梯升降設備的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助理工程員曾華崇,涉嫌利用抽驗機會索賄,台北地檢署考量曾男已離世、曾男的職務代理人周宗錡則罪證不足,今將2人不起訴;曾男的助手劉書豪及業者鍾聖焜等4人則予以緩起訴,期限1年,各須支付公庫5至12萬元不等處分金。

另外,台灣停車設備暨昇降設備檢查促進安全協會秘書長林豐生、林妻郭秀汝、台灣昇降設備檢查促進安全協會祕書長簡政健、檢查員范永壽、馮慶生等5人,涉嫌配合曾男索賄,5人到案後自白認罪,均被依貪污及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檢方建請法官判處5人2年以下徒刑併宣告緩刑。

去年4月26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錢櫃林森店發生大火6死案後,要求稽查北市電梯等公安相關設備;5月間,北市星聚點KTV復興店被查出有5台菜梯沒取得合法使用許可證,星聚點員工則透過電梯相關外部協會報價及申請竣工複查,事後卻爆發出有北市建管處基層公務員涉嫌利用稽查機會索賄放水的弊案。

檢方調查,負責電梯設備稽核業務的曾男,月薪約5萬多元,卻於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間,透過自動存提款機存入45萬4000元的不明款項,經追查後才發現,他涉嫌利用稽核電梯設備的機會,以案計價,分別向業者及其他電梯設備相關外部協會索取不法款項。

檢方查出,曾男明知星聚點須獲得大樓區分所有權人同意之後才能申請菜梯許可證,且每台菜梯的檢查費用僅1000多元,曾男卻涉嫌向星聚點獅子大開口索要上萬元,侵吞1萬多元的差價。曾男另趁建管處採購電腦設備的機會,向業者索賄8萬9000多元,另在世新大學爆發電梯夾死人的意外後,利用驗收電梯設備時向業者索賄約2萬元;此外,還以贊助尾牙等各種名目,向2個電梯設備相關協會索取3萬元。(10:4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