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校長槓上家長會 被200人連署免職下台

圳堵國小因校長與地方多位家長不合,引發紛紛擾擾。(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圳堵國小因校長與地方多位家長不合,引發紛紛擾擾。(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21/05/15 17: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圳堵國小蔡姓前校長在職時,因治校理念不同而與家長會屢生勃谿,到了2019年間,10幾名家長會代表認為溝通無效,憤而在會議中離席抗議,蔡男因而找來自己的老婆當委員,引爆200多人連署陳情撤換校長。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訪談後認定蔡不適任,決議免除其校長職務,回任陽春教師。蔡男不滿,興訟爭權,日前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全案確定。

蔡男2017年8月1日起擔任圳堵國小校長,但因治校理念不同,與家長多有爭執,2018年起,已卸任的家長會代表委員及校內部分職員向教育局反映蔡男的校務經營問題,影響圳堵國小運作及學生學習權益。

教育局函請蔡男採取相關校內檢討措施,卻未見改善,到了2019年,10幾位家長代表不滿蔡男,開會時退席抗議,未料蔡男竟找來自己的老婆進入家長會當委員,以至於事態擴大,社區人士反彈強烈,200多人簽名連署陳情撤換校長。

教育局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訪談調查,並作成調查報告,認定蔡男確有不適任事實,遂依國民教育法規定,2019年7月1日把他調離校長職務並回任教師,應於業務交接完畢後,再調用教育局服務,圳堵國小校長一職由他人接任。

蔡男不服,提告主張擔任校長期間,因校務處理與職員及前家長會長理念不合,遭2人發起杯葛,甚至於網路上汙衊及人身攻擊,但他仍獲多數老師及家長支持,並無不適任校長情事。調查報告對於有利上訴人之陳述完全棄置不採,違反客觀性義務。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教育局綜合調查報告內容後,審酌蔡男未能善盡校長溝通協調角色及發展學校特色、亦未妥善處理校園紛爭並放任紛爭擴及社區,其領導作為及行政管理已無法凝聚校內教職員及家長共識,甚至導致家長會的合法性備受質疑,加深新、舊家長會對立與衝突,事後又未積極溝通協調處理,認為蔡男已不適任校長職務,決定調離校長職務,回任教師。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職務調任屬教育局的判斷餘地權限,具有高度專業性及屬人性,法院應予尊重,日前駁回蔡男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