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消防員安檢索賄 竟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蔡員利用安檢機會索賄。(安檢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記者吳仁捷翻攝)

蔡員利用安檢機會索賄。(安檢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記者吳仁捷翻攝)

2021/05/15 17: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一名蔡姓消防小隊長,2011年起挾安檢之名向業者索賄,且明知一間燒肉店的消防排煙設備有問題,還放水通融護航過關,日前被台中地院依貪污罪判刑6年10月後,再被懲戒法院判撤職並停任公務員2年。蔡員不滿被撤職,上訴竟稱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求改輕判。懲戒法院二審近日再判他敗訴,撤職確定。

蔡男是小隊長,對於場所的消防安全檢查、檢修申報等業務,有主管及監督權力,2011年起,卻趁著安檢之際,向不同廠商收取賄賂2萬元與4萬元。此外,他明知有間燒烤店未依規定設置排煙設備,長期有違反消防法令排煙量不足的缺失,2015年間卻刻意護航,讓不知情的同仁在消防安全檢查紀錄表的「室內排煙設備」欄勾選「符合」等。

燒烤店通過複查後,蔡員又指示相關人等在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報告書上不實登載,使老闆免受罰鍰及支出排煙設備費用;2016年間,又叫同事在「室內排煙設備」欄勾選「符合」,並註記「有效通風」,讓燒烤店老闆免挨罰。

另外,蔡員收到民眾捐贈給消防隊的支票後,竟侵占款項以清償賭債,行徑荒唐。

台中地院依貪污罪判蔡員6年10月徒刑,懲戒法院則判他撤職,並且停任公務員2年。蔡員不滿被撤職,上訴要求改判。

蔡員不否認犯案,但主張消防安全檢查在執行上面臨著依法行政、公益、輿論、政治壓力、信賴保護間的競合,有微妙的平衡關係,著實「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蔡員要求法院審酌父親過世,配偶負責家管,長男次男初入社會做工維生,一家四口僅靠他的本俸一半困難度日,突遭移送懲戒且判決撤職,無疑雪上加霜,「生活照顧請求權」被侵害,要求法官減輕寬恕。

但懲戒法院第二審指出,懲戒法庭第一審已依憑卷證資料,敘明判決蔡員撤職的理由,並未違反比例原則,蔡員上訴求輕判無理由,應予以駁回,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