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屢次提供錯誤居檢地址挨罰7萬元 她興訟撤罰遭法院打臉

2021/05/10 12:1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女子陳乙菲經金門小三通入境,數次提供錯誤地址,導致民政系統人員無法實地查訪是否配合執行居家檢疫,遭台北市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作成原處分裁罰7萬元;陳女雖不服提告請求撤銷,台北地院仍認定原處分無誤,駁回請求,並強調國際上疫情嚴峻,民眾務必配合申報實際居檢地址。

判決指出,衛福部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去年2月1日發布自同年2月2日起,小三通入境民眾一律居家檢疫14日。然而,陳女同月5日以小三通自中國廈門入境,卻數次提供錯誤地址,導致里長、里幹事等無法實地查訪,經北市衛生局同月15日公布陳女姓名並報警協尋,當天下午才找到人在中和的陳女,事後依法開罰7萬元。

但陳女不服,透過行政訴訟主張,自己實際居住地址是新北市,並非北市府管轄範圍、裁罰無據,且她遵守居家檢疫14日規定,並與里幹事、視導保持聯繫,也在第一時間告知變更居家檢疫地址,完全配合政府政策並高規格落實居家檢疫,符合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的規定,北市衛生局裁罰沒有理由,請求撤銷原處分。

北市衛生局解釋,陳女在居家檢疫通知書填寫的地址是北市信義區,由信義區公所列管追蹤無誤;又陳女多次提供不正確或不完整地址,導致信義區及中和區公所數次無法確認陳女實際地址,屬故意迴避、拒絕信義區公所執行居家檢疫措施,違規情事明確。

北市衛生局並強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疾管署自前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至今,使得我國雖與中國往來密切,仍能保持較低確診病例的防疫成果,因此,具疫區旅遊史的民眾入境後,必須依規定落實居家檢疫則可防堵新冠肺炎社區傳播。

北院指出,陳女填寫的居家檢疫地址是在北市信義區,理應由信義區公所列管,卻不是她真正居住地址,且經信義區敦厚里里幹事聯繫時還提供2個並未實際居住地址,還向中和分局警員自述1個不正確現居地址,導致無法至居住地進行實地查訪,故北市衛生局可依法裁罰。

北院進一步提到,新冠肺炎有傳播快、潛伏期長的特性,稍有不慎便有爆發社區感染之虞,國際上已有數國遭受社區群聚感染,導致生命身體受到嚴重威脅的案例,所以主管機關須採取積極的感染管制與強制隔離措施,受居家檢疫的民眾也務必配合申報實際居家檢疫地址,使管理人員得確實追蹤是否配合規定,因此,在陳女未據實申報地址下挨罰7萬元並無違誤,駁回請求。可上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