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租婆捲入黑紙洗美金詐騙案被押211天 法官判無罪獲補償84萬

警方偵辦網路感情詐騙案時追出該跨國詐騙集團另觸犯黑紙洗成美金詐騙案。(資料照)

警方偵辦網路感情詐騙案時追出該跨國詐騙集團另觸犯黑紙洗成美金詐騙案。(資料照)

2021/05/09 10:14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北市杜姓包租婆2017年間向魏姓房東承租房屋後,轉租給多名外籍人士使用,其中1名外籍租客Herve與同夥利用黑紙洗成美金及感情詐騙方式,詐得5百多萬元。檢察官認為照顧被告起居的杜女為共犯,羈押杜女211天。事後杜女獲判無罪,她則提起刑事補償訴訟,索求百萬元補償金。基隆地院近日審結,判定杜女可獲得84萬4千元補償金。

檢警2017年6月間偵辦一起網路感情詐騙案件時,追出後面還有涉及「黑紙洗成美金詐騙案」,循線調查,該詐騙集團成員就藏匿在北市某租屋處,即刻派員前往逮人;且認定擔任翻譯的黃姓男子及杜姓包租婆負責照顧這群詐騙集團成員起居,也將2人列為重要嫌疑人,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杜、黃2人在判決確定前,共被羈押211天。

檢察官調查後認定,杜女受跨國集團指使,替3名來台取款的外籍車手51歲Richards、與47歲Garretson、41歲Herve安排住處並照顧3人生活起居,更在杜女出租的房屋內起出詐騙用的黑紙及洗錢藥劑,偵訊後依加重詐欺罪嫌將2人起訴。

杜女則堅決否認犯行,並表示與詐騙集團成員並不熟識,是透過外籍前男友介紹,才會將房屋轉租給41歲Herve,對租客犯行完全不知情,會幫忙找律師,處理相關事宜都是受到前男友委託。

法官審理後認為,除Herve居住在杜女的出租房外,其他人均居住在北市各個商旅,且Herve來台並非第一時間就住在杜女出租處;而杜女會幫忙找律師、保釋涉案人員是受男友請托,而非檢方所訴負責照顧起居,認定杜女無罪。

杜女得知無罪之後,向法院聲請刑事補償,並認為自己被羈押210天,每日補償5千元,求償105萬元。

法官審理後認為,杜女於警詢、偵訊及羈押訊問及審理時均一再陳稱並無犯罪

,考量她受羈押時年齡已53歲,以出租套房為生,羈押期間遭禁止接見通信自由受拘束,受到身體、精神上的痛苦、經濟損失、名譽減損等情形,應以每日補償4千元較為適當,故應賠償84萬4千元。

另被判無罪的黃姓翻譯也向法院請求補償,法官認為65歲的黃男須扶養配偶及子女,因羈押受到身體、精神上的痛苦、經濟損失、名譽減損等情形,應以每日補償4千5百元較為適當,黃男共獲得94萬9500元賠償。

警方偵辦網路感情詐騙案時追出該跨國詐騙集團另觸犯黑紙洗成美金詐騙案。(資料照)

警方偵辦網路感情詐騙案時追出該跨國詐騙集團另觸犯黑紙洗成美金詐騙案。(資料照)

涉案的外籍人士租住在杜女出租屋處。(資料照)

涉案的外籍人士租住在杜女出租屋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