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翻車夫死妻重傷都已74歲 高齡駕駛有無違反管制受注目

南投縣鹿谷鄉混凝土車翻覆,連路燈也被撞斷,現場一片凌亂。(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混凝土車翻覆,連路燈也被撞斷,現場一片凌亂。(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03 17:29

相關新聞請見:

南投混凝車翻覆 釀夫死妻傷悲劇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針對南投縣鹿谷鄉混凝土車翻覆釀成夫死妻重傷意外,南投警方進一步調查,發現賴姓死者與受傷的張姓妻子2人均已74歲高齡,是否涉及無照駕駛?引發各界關注。

南投警方表示,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汽車駕駛執照自發照之日起每滿6年換發1次,汽車駕駛人應於有效期間屆滿前後1個月內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換發新照。

不過,駕照區分職業與普通(或稱自用)2大類,其中,自用方面於2017年7月1日起推出「高齡駕駛制度」,凡是屆滿75歲的駕駛人,須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才得以換發普通駕駛執照,其後應每滿3年換發1次。

至於職業駕照方面同樣有高齡駕駛管措施,年齡逾68歲的小型車職業駕駛人,前1年內未受吊扣駕駛執照處分且依第64條之1規定體格檢查判定合格者,經檢附通過汽車駕駛人認知功能測驗或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得換發有效期間1年之職業駕駛執照,但只能領到屆滿70歲為止。

而坊間所言的大貨車、大客車、混凝土車等汽車運輸業所屬規定更嚴,屆滿65歲後的大型車職業駕駛人,便必須依上述規定,1年須換照1次,且只能領到年滿68歲為止。

在此前提下,74歲的賴某會不會是無照駕駛?也令警方不敢掉以輕心,經深入查核,原來賴某所駕駛的混凝土車在監理單位資料上登記為「自用」,換言之,屆滿75歲後才須依「高齡駕駛制度」申請換照,目前仍是合法有照駕駛。

據了解,賴姓夫婦育有1子2女,子女均在北部工作,警方迄下午5時許,仍未與其子女取得聯繫,而據左鄰右舍表示,賴姓夫婦感情和睦,家境也算小康,應是庄腳人樸實又勤儉個性使然,才會上了年紀依然未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