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謝長廷「逼死」蘇啟誠 羅智強被求償百萬獲判免賠

謝長廷不滿羅智強(見圖)指摘他是逼死蘇啟程的元兇,提告求償100萬元,今判羅智強免賠。

謝長廷不滿羅智強(見圖)指摘他是逼死蘇啟程的元兇,提告求償100萬元,今判羅智強免賠。

2021/04/27 10:0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摘他是「逼死」駐日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的元兇,求償名譽損失100萬元。羅智強今天上午親自赴台北地院聆聽宣判結果,法官判羅智強免賠。謝長廷委任律師許惠峰透過電訪表示,待收到判決後,再與當事人研議是否上訴。

北院認為,羅智強發表內容關於颱風侵襲日本,造成我國旅客困在關西機場;而身為駐日代表屬於重要公職人員的謝長廷是否卸責給大阪辦事處,並導致蘇啟誠輕生,攸關公共利益,應給予適當表達空間並屬於善意發表評論,且羅智強發表前已參考謝長廷歷次言論、蘇啟誠遺孀聲明、媒體報導等,已盡查證義務並有理由確信為真,故未侵害謝長廷的名譽權。

2018年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導致台灣旅客被迫滯留機場,駐日辦事處也遭受廣受批評,蘇啟誠為此憂煩而輕生。羅智強後來上臉書暗諷駐日代表謝長廷是「逼死蘇啟誠」的元兇;謝長廷認為名譽受損而提告。

北院去年11月9日首度開庭,受謝長廷委任的律師許惠峰主張,羅智強發文指謝長廷「逼死」蘇啟誠,屬事實陳述並非評論,已逾越言論自由範疇,嚴重汙衊謝長廷的人格權,且羅智強曾任總統府發言人,用字遣詞沒有模糊空間,依文章脈絡可知羅智強確實發文指摘謝長廷。

羅智強辯稱,他的言論皆有一連串事件邏輯脈絡作為基礎,且依當時社會輿論、蘇啟誠遺孀聲明、監察院調查報告,均指謝長廷與輕生事件有關,連外交部長吳釗燮都打臉稱「謝長廷有監督指揮之責」。

許惠峰駁斥,指控「逼死」蘇啟誠是何等大事,且言論自由並非遮羞布,「難道我可以隨意指控法官收錢?」(11:1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