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看蔡英文論文被拒 賀德芬告教育部明首度開庭

賀德芬不滿向教育部調取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等資訊被拒,提起行政訴訟。(資料照)

賀德芬不滿向教育部調取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等資訊被拒,提起行政訴訟。(資料照)

2021/04/20 15:1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懷疑總統蔡英文並未取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欲向教育部調取蔡的博士學位論文等資訊,卻被依「機密封存30年」為由拒絕;賀不滿,對教育部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定明日下午4時20分首度開庭。

賀德芬曾開記者會指出,針對蔡英文的博士學位,美國UNC Charlotte經濟學系教授Hwan C. Lin展開調查,結論是「蔡總統並未在35年前的1984年取得LSE博士學位」,並經Hwan C. Lin透過線上圖書檢索系統與LSE相關單位往來的信件,及蔡在某活動秀出的LSE補發的畢業證書進行比對,結果顯示倫敦大學Senate House Library從未收到蔡的論文,因此指控蔡的博士學位作假。

蔡英文認為賀德芬指控不實,委任律師提告妨害名譽,同案被告還有緊追「論文門」的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環牆、節目主持人彭文正提告。

北檢偵查後認為,賀德芬、林環牆兩人雖公開質疑蔡英文的學位有假,但均依據林製作的調查報告,合理提出懷疑,雖與事實不符,但林曾親赴倫敦政經學院閱覽論文,並向該校圖書館助理、學位證書產製室員工、法遵室主管、媒體關係室主管及大英圖書館的資料法遵主管等多人查證,認定已善盡查證義務,上月31日將兩人不起訴。

至於彭文正,北檢指出,彭曾是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也曾是「政經看民視」主持人,素有名望,彭在臉書及YouTube頻道「政經關不了」的言論,具有高度散播及影響力,且指摘對象為現任總統,內容關乎學術誠信,彭的言論應課以較高的查證義務,卻在蔡提出學位證明及其母校發聲明證實學位為真後,在未進一步查證下,持續刻意曲解蔡英文提出的事證,依加重誹謗罪嫌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