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吃完尾牙摔落電梯井身亡 飯店與電梯廠商判賠687萬餘元

鄒男4年前到北市國賓飯店用餐後準備離去時,因倚靠在電梯門導致電梯門故障並開啟,使鄒男摔入電梯井不治;鄒家人事後提告求償,北院判國賓與電梯廠商三菱應連帶賠償687萬餘元。(資料照)

鄒男4年前到北市國賓飯店用餐後準備離去時,因倚靠在電梯門導致電梯門故障並開啟,使鄒男摔入電梯井不治;鄒家人事後提告求償,北院判國賓與電梯廠商三菱應連帶賠償687萬餘元。(資料照)

2021/04/18 17:29

首次上稿11:11
更新時間17:29(新增原、被告回應)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鄒男4年前到北市國賓飯店吃尾牙後準備搭電梯離去時,因倚靠在電梯門導致電梯門故障並開啟,鄒男摔入電梯井不治;鄒家人事後提告求償2022萬餘元。台北地院認定國賓與電梯廠商三菱應連帶賠償鄒家人687萬餘元,但審酌電梯已設置逾30年,事故原因並非單一員工可預見,因此判同案被告國賓董座許育瑞與資深協理柳政宏,以及三菱技術人員陳俊雄、昇降設備安全檢查協會檢查員林明達等4人均免賠;可上訴。

本報稍早試圖電訪鄒家人委任律師取得回應,但律師事務所因為是假日無人接聽,三菱亦同;至於國賓雖有客服人員接聽電話,但也因假日無法回應。

至於鄒妻另提刑事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告訴,檢方認為是鄒男倚靠電梯門才導致故障,因此將許育瑞、柳政宏等人不起訴。

鄒家人主張,2017年1月18日晚間9時許,電梯門檻無足夠強度固定乘場門於門檻軌道內,導致乘場門受外力後門檻脫落,害倚靠在門邊的鄒男跌落電梯井後送醫不治身亡,而電梯是由三菱在1979年設置並負責維護保養至事發當天,當時並由陳俊雄負責維護保養,而身為國賓董座的許育瑞、負責國賓電梯管理業務的柳政宏,以及負責檢查國賓電梯是否安全的林明達等4人,也被要求負起連帶責任,共同賠償喪葬費、妻女扶養費、家人精神慰撫金等共2022萬餘元。

國賓與許育瑞、柳政宏共同委任律師認為,是鄒男個人不當行為導致乘場門損害才會掉落電梯井身亡,國賓並無缺失,而國賓是具規模的上市公司,公司內部分層負責,人員各司其職,董座許育瑞負責公司營運決策,柳政宏則是負責飯店基礎水電空調維護,不屬於電梯專業人員,均無賠償責任。

三菱與陳俊雄透過律師解釋,陳俊雄在事發前維護保養電梯時,已按現行檢查規範透過目視及觸診方式確認,均屬正常,至事故發生前,也未接獲通報電梯或乘場門有何異狀反應,因此事故發生原因是鄒男攻擊乘場門所致。

事發後身亡的林明達則其家人委任律師表示,林明達身為電梯安全檢查員,工作是確認電梯平時是否按時維護保養或是正常運轉,並僅針對檢查當時的狀況作認定,至於檢查完成後,電梯是否因地震、停電等天災、人為因素造成電梯設備損壞,並非林明達所能預見;況且,鄒男在事故發生前,拍打、踢擊並將身體以單手倚靠在乘場門上,才會導致事故發生。

北院依據檢方偵查時曾委託台北市機械技師公會作鑑定得知,事故發生原因是電梯門檻「無足夠的固定強度來固定乘場門於門檻軌道內,造成乘場門受外力後,門檻脫落致人員跌落」,且電梯「在設計施工上似有缺失,維護管理上亦有疏失」,因而認定國賓具有設置及保管缺失,且國賓以酒精飲料營利,同時須對酒客提供一定安全維護,並在危險場所加以警示,並非僅苛求酒客自行注意。

而三菱方面,北院審酌鄒家人已提出鑑定報告指出「以事實照片及實務來推估-設備在設計、施工、維護管理上都有責任」,故認定三菱也須負起連帶賠償責任,最終判國賓與三菱應連帶賠償687萬餘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