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看完國民法官模擬大表憂心 司法院深夜緊急回應

司法院長許宗力一手主導的國民法官法,力求2023年順利上路。(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一手主導的國民法官法,力求2023年順利上路。(記者吳政峰攝)

2021/04/17 23: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上路,各法院正緊鑼密鼓召開模擬庭,身為律師的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許文彬14、15日至台北地院旁聽後深感憂心,17日投書本報,提出諸多質疑。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同日回應,若不嘗試新制度,改革成功永遠不會到來。

許文彬質疑,國民如何正確認定被告的犯罪行為與量刑?證據開示化簡為繁?有數罪併罰與相對共犯的案件,應如何切割?備位國民法官選定程序繁複?貶低檢察官角色?被告有無拒絕「國民法官法」程序的權利?適用案件少,浪費國家資源?何不加強執法者的獎優懲劣,落實合議制?上路距今尚有1年8月,有無迴旋的餘地?

張永宏回應,國民法官的背景多元,可讓審判者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思考角度更全面、判決結果更妥適,以提升司法公信力。雖然並非所有案件均適用此制度,但國民法官制度的施行,可促發刑事訴訟程序的諸多改革,並非無法準確審判或違反罪刑法定主義。

張永宏表示,國民法官法的證據開示制度,可使法院更中立,也可避免職業法官與國民法官產生資訊落差,讓國民法官能夠實質參與審判。

張強調,舉凡美、英、德、法、日等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國家,為了選出適任的人民來參與審判,都會規定選任程序,某些國家的選任程序,複雜程度比台灣更高,此部分並非缺失。

他說明,國民法官法不影響檢察官的客觀性義務,檢察官仍負有保護被告合法利益的責任,其角色地位與以往並無不同,許文認為國民法官制度將貶低檢察官的角色地位,有待商榷。且刑事訴訟法2002年修正時,已改採「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讓法官居於更中立公正的立場,國民法官制度也延續此一精神,故許文彬稱我國仍採取「職權進行主義」,認為被告應該有權利拒絕國民法官制度,實有誤會。

張永宏解釋,任何制度在施行之初,都不可能盡善盡美,也不可能是司法問題的萬靈丹,但不開始嘗試,改革成功將永遠不會到來。國民法官於2023年正式施行之前,司法院會持續以模擬審判找出問題、進行改善,正式施行後,也會定期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