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賄護航驗收連消防衣也放水 標檢局4官員二審重判5至15年

高等法院今依收賄、圖利、利用職務機會詐財、詐欺取財等罪,將韓德政、鍾引祺各判刑15年、謝志誠8年、陳明煌5年。可上訴。(資料照)

高等法院今依收賄、圖利、利用職務機會詐財、詐欺取財等罪,將韓德政、鍾引祺各判刑15年、謝志誠8年、陳明煌5年。可上訴。(資料照)

2021/04/15 15:0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北總局韓德政等4名前檢驗員,任內向經手承辦的廠商索賄,再於檢測時放水護航,甚至連攸關消防員生命安全的消防衣都放水,置消防員生命於不顧,一審台北地院將檢驗員韓德政、鍾引祺各重判20年,謝志誠10年、陳明煌6年;二審高等法院今改判,依收賄、圖利、利用職務機會詐財、詐欺取財等罪,將韓德政、鍾引祺各判刑15年、謝志誠8年、陳明煌5年。可上訴。

高院認定韓德政成立9件收賄罪、2件圖利罪,鍾引祺18件收賄罪、1件公務員登載不實罪,陳明煌4件收賄罪,3人審理時皆面對指證歷歷仍空言飾詞狡辯,犯後態度不佳,未見悔意,因此重判;謝志誠收賄44次、利用職務詐財14次、圖利、詐欺各1次,雖是4人當中犯行最多,但他在偵審期間即自白犯罪並繳回不法所得,犯後態度良好,獲輕判8年;4人各褫奪公權4年至6年。業者林呈祥依交付賄賂罪,判刑8月,緩刑2年,支付公庫30萬元,其餘行賄的廠商皆於一審認罪獲緩刑,未上訴而確定。

判決指出,韓德政等4人主要檢測項目為工作服、衣物布料,自2009年11月起,向得標廠商索賄2000元至數萬元,或接受招待舉家至遊樂園遊玩,4人再於驗收、檢測時,為廠商護航背書,替沒信心通過驗收檢測的廠商,製作合格通關的報告。

4人放水的標案,廣及警察局、國防部、消防局、中油、台灣菸酒、交通部公路總局等多個部會、公營企業的制服與工作服,其中多件採購案為須具有防水透氣、防火抗焰、抗靜電、耐拉力等特殊材質的專業工作服,負責為安全把關的標檢局第一線人員驗收放水,使不知情的消防、警察與油、電、公路等各式專業人員,陷於防護不足的危險當中而不自知,法院認定犯行不可輕縱。

一審北院判決痛批,韓德政4人為圖一己之私,收受賄賂,違背職務為廠商的檢驗案護航,危害公務員形象,破壞法律秩序,喪失標檢局公正維護商品安全的功能,且韓等3人面對廠商指述歷歷,仍矢口否認,未見悔意,予以重判。

二審高院今宣判,認為一審認定的部分事實與適用罪名有誤,將部分「違背職務行為收賄罪」改判為「不違背職務收賄罪」,部分「不違背、違背職務行為收賄罪」改判為「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部分「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改判「普通詐欺罪」,並依各自犯後態度量刑,各量處5年至15年有期徒刑。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