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胞胎兄趁弟住院冒名補發房地權狀抵押借250萬 逆轉判應國賠

高等法院更一審今逆轉改判板橋地政事務所應國賠250萬元,戶政事務所無國賠責任。還可上訴。(資料照)

高等法院更一審今逆轉改判板橋地政事務所應國賠250萬元,戶政事務所無國賠責任。還可上訴。(資料照)

2021/04/14 16:1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張姓男子趁雙胞胎弟弟住院期間,冒名前往新北市板橋地政及戶政事務所,補發取得弟弟的房產權狀、身分證,再向銀行設定擔保債權375萬元,向傅姓男子借得250萬元,最終仍被發覺,房產抵押權被塗銷,因張男還不出錢,傅男提起國賠訴訟,一審認為,張家兄弟長得太像,常人難以分辨,公務員沒有過失,判傅男敗訴,不過,高等法院更一審今逆轉改判板橋地政事務所應國賠250萬元,戶政事務所無國賠責任。還可上訴

張男經濟情況不佳,見雙胞胎弟弟在新北市板橋區有一處房屋,心懷不軌,竟趁他於2014年8月起住院的機會,假扮弟弟,跑到板橋地政事務所申請補發弟弟的房產權狀,又冒充弟弟向板橋戶政事務所補辦身分證,還把印鑑和印鑑證明改為自己所有。後來,張男拿著弟弟的房產去抵押借錢,從傅姓男子處借到250萬元。

板橋戶政事務所人員後來發現有異,通知弟弟前往確認,整件事曝光,地政所將抵押權塗銷,張男遭索賠,但250萬元早就花光,傅男索討無門,把矛頭轉向地政和戶政事務所,要求國家賠償。

傅男指控,和弟弟小時候相貌可能相似,長大則有不同,常人可以由肉眼辨識出來,地政事務所誤發黃男弟弟的房屋所有權給張男,以及戶政所補發身份證、變更印鑑登記、核發印鑑證明及戶籍謄本等有重大過失,也造成他金錢損失,要求賠償250萬元選拒,憤而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板橋地政所答稱,張男持其弟仍有效日期的身份證冒名申請補發房產權狀,因地政所不像戶政所有當事人影像檔可供核對,僅能透過戶政系統查閱資料,而且張男對其弟資料應答如流,且兩人面貌、輪廓相仿,承辦人員因此無法查覺張男冒名一事,過程中已善盡注意能事,並無過失或不法。

板橋戶政所指稱,民眾備妥資料申請補發身份證,經戶政人員以目測方式先核對,再輔以口頭測試至少5項個人資料無誤,承辦人即以申請人繳交照片印製身份證補發給當事人,當時張男對相關問題均對答如流,因此核發身份證、印鑑證明,並無過失。

新北地院認為,張男與弟弟長得實在太像,一般人無法分辨出不同處,且張男非常了解弟弟的個資,無法認定地政所和戶政所有過失,判傅男敗訴。

高院更一審指出,依土地法第68條第1項規定,民眾若因不動產登記錯誤、遺漏或虛偽,導致受到損害,地政機關應負賠償責任。本案中,張男冒弟弟名義,分別向板橋地政、戶政所申請補發到房屋權狀、身份證、印鑑變更登記等文書獲准,而取信傅男借到250萬元,及冒名辦理最高限額抵押權的設定登記,後來被查出乃虛偽登記而遭塗銷,傅男是因信賴張男持有該房屋權狀等資料,致誤認而設定最高限額抵押權,不應將虛偽登記原因歸責於傅男身上,板橋地政所應負償責任,改判須賠償250萬元。至於戶政所人員方面,更一審認定已盡其應盡的注意義務,無國賠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