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學子被騙居多 高市警花聯手網紅老外拍片防詐

網詐受害者年齡19-29歲大學生居多,高市少年隊找網紅老外拍片防詐。(警方提供)

網詐受害者年齡19-29歲大學生居多,高市少年隊找網紅老外拍片防詐。(警方提供)

2021/04/12 19:2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遭詐騙被害人年齡有下降趨勢,尤其是「買空賣空」網購詐騙、盜圖「愛情騙子」,以及「網路詐賭」等詐騙技倆屢見不鮮,高市少年隊為有效防止青少年學子被詐,找來老外知名網紅,來自波蘭的「安德」先生以中英文雙語,拍攝詐騙集團中最常見的「假檢警」、「免費的最貴」等防詐手法影片,英文字幕也讓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能一起防詐。

有鑑於109年在各類型詐欺犯罪中,以「解除分期付款」受害人最多,高市警局少年隊分析受害年齡層,以19至29歲的大學生和碩士居多,市長陳其邁也在市府治安會報中,指示警方多運用學生最常使用的網路進行宣導,創造多元宣傳管道,以維護學生財產安全,少年隊規劃中英雙語防詐影片,教導青少年學生如何防詐。

影片少年隊偵查佐蘇家儀現身以中文解說,網紅阿兜仔和警花擦出4分10秒「雙語防詐影片」火花,知名「阿兜仔」網紅「安德」先生,因之前來台旅遊後,愛上台灣美食、文化和台灣人情溫暖,選擇留台定居後,還成為台灣女婿。

安德運用攝影專業拍攝了「外國人在台灣-安德鏡頭下的世界」系列影片,YouTube分享生活點滴成了在台灣外國人知名網紅之一,少年隊於是和安德合作拍攝雙語防詐影片,以提升年輕學子預防遭詐騙的觀念。

「安德」以外國人視角協助拍攝防詐騙宣導影片,並在影片中飾演詭詐騙子,和外國友人以中英文雙語及詼諧逗趣的方式,針對常見的「假檢警監管帳戶」、「設免費WiFi駭進竊取個資」及「網路交友愛情騙子」等詐騙手法演出3種不同情境橋段。

少年隊長王春生表示,假冒檢警雖然已經是詐騙老梗,歹徒最常聲稱被害人涉及洗錢或其他刑案,已被檢警鎖定、要求交付金錢監管,還會指示偵查不公開不得告訴任何人,利用善良民眾害怕遭司法警察傳喚之心理,詐騙得逞;另網路交友也要特別注意不匯款,不提供帳戶資料,遇到疑似詐騙時要多加利用反詐騙專線165查證,或打110報案。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網詐受害者年齡19-29歲大學生居多,高市少年隊找網紅老外拍片防詐,女警偵查佐蘇家儀也客串演出。(警方提供)

網詐受害者年齡19-29歲大學生居多,高市少年隊找網紅老外拍片防詐,女警偵查佐蘇家儀也客串演出。(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