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聯酋空姐私帶8公斤菸絲入台 二審改判有罪但免刑

阿聯酋空姐私帶8公斤菸絲入台,高院二審改判有罪但免刑。(資料照)

阿聯酋空姐私帶8公斤菸絲入台,高院二審改判有罪但免刑。(資料照)

2021/04/12 18:11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阿聯酋航空美國籍王姓女空服員,4年前隨班機從杜拜入境台灣時,違規託運23盒、共重8.75公斤的水菸菸絲,被海關攔獲依菸酒管理法「輸入私菸」罪嫌送辦起訴,王女喊冤長期住在美國,不清楚台灣法規,想趁來台時送給退休的前同事;一審桃園地院認為私菸數量不多且目的是為了送人、而非營利,沒有走私菸草的犯意,判處無罪;但二審高等法院認為,即使不是為了營利和逃避稅捐,王女仍構成犯罪,考量情節輕微,經歷此事應能記取教訓,改判有罪但免刑,菸絲全部沒收。可上訴。

判決指出,王女2017年10月29日執行勤務期間入境台灣,海關人員在她的託運行李中發現未申報的23盒菸絲,超過財政部規定的上限(菸1000支、雪茄125支、菸絲5磅即2270公克、酒5公升),依違反「菸酒管理法」送辦,桃園地檢署將她起訴。

王女否認故意輸入私菸,辯稱這些菸絲是在杜拜購買,想送給以前退休的台灣同事,在杜拜,抽水菸是休閒活動,前同事退休後都很想念這個味道,她就從杜拜帶回來送給他們;且她長期居住美國,不知菸絲在台灣屬管制品,也沒有仔細查證法規,她承認疏忽,但她很久才飛一次台北,才想順道帶一些菸絲送給朋友當禮物,沒想到因此觸法。

一審桃院認為王女非本國籍,又未長期居住台灣,對我國規範不熟悉乃人之常情,攜帶的菸絲雖超量,但尚未構成「大量」要件,引進菸絲的目的是為了餽贈友人,沒有破壞菸酒產銷秩序的故意,判處無罪。

不過,二審高院認為,一審曾經函詢阿聯酋航空,詢問關於機組員隨機攜帶菸酒免稅品的內規,回函稱在「台籍空服員」守則中,規定限量菸100支、雪茄20支、菸絲半磅即227公克、不准帶酒,且總價值限制於5000元內,飛機上也會播放台灣海關法規的宣導影片。二審認為王女身為空服員,對於影片內容理應相當熟稔,不致不熟悉台灣法規,認定是卸責之詞,不予採信,改判有罪。

二審審酌王女是美國籍,長居國外而未久住台灣,對台灣較生疏,且超標數量並非嚴重,輸入菸絲的原因是為了贈送友人,並非以營利為目的,犯行對於「維護菸酒產銷秩序」、「消費者權益」、「國民健康」或「大量走私弊端」造成的危害情節尚屬輕微,情堪憫恕,且她經此偵、審程序,應已知所警惕,即使酌減至最低刑度仍嫌過重,因此判處免除其刑,以勵自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