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女志工夜守殯儀館:救護車一輛接一輛 那聲音令人無助

在第一線協助救災的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徐正隆(中)、花蓮分會志工隊長劉曉波(左1)、花蓮分會志工陳月霞(右1)、花蓮分會主任許華寧(右2)、花蓮分會志工許秀琴(左2),今出面分享協助救災的心路歷程。(記者錢利忠攝)

在第一線協助救災的花蓮分會主任委員徐正隆(中)、花蓮分會志工隊長劉曉波(左1)、花蓮分會志工陳月霞(右1)、花蓮分會主任許華寧(右2)、花蓮分會志工許秀琴(左2),今出面分享協助救災的心路歷程。(記者錢利忠攝)

2021/04/12 12: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成重大死傷,目前所有罹難者DNA比對已完成,花蓮地檢署宣布包含外籍罹難者在內,共49人罹難。由於事故列車直接撞擊隧道,現場發現屍塊、組織等遺骸,甚至只有半身而難以立即辨識身分,花檢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為了讓罹難者遺體能早日由家屬指認帶回,連日來不眠不休的站在第一線協助救災,令人欽佩。

高檢署今針對太魯閣號列車翻覆事故的救災處置,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犯保督導兼發言人陳娟娟表示,為顧及家屬指認遺體時的情緒衝擊,花檢與花蓮縣政府協調後,訂定「台鐵408次家屬服務流程」,先由犯保人員協助家屬進行遺體照片初步指認,再由犯保人員、刑警及縣府社工陪同家屬,進行大體確認,完成檢警筆錄製作及領取死亡證明書。

高檢署指出,此次列車翻覆事故發生後,身兼花蓮縣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的犯保花蓮分會外部督導蔣素娥,第一時間即與花蓮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廖夏慧進行聯繫,派出多名諮商心理師及社工師到場支援,協助犯保同仁陪伴及關懷家屬,提供專業服務。

今年4月4日晚上,花蓮高分檢的檢察官收到一封蔣素娥傳來的訊息,透露了犯保人員在第一線協助家屬指認遺體的辛勞及龐大心理壓力,內容提及她曾與花蓮分會主任許華寧通話,「她(指許華寧)說她看了很多不全的屍體,一心只想帶祂們回家,讓家長少受折磨。」

許華寧的訊息中透露,犯保花蓮分會助理秘書吳維芸當天也在現場,協助罹難者家屬認領遺體,「維芸那個小女生,大學畢業沒多久,哪能承受一再陪同家屬看大體、看屍塊,維芸下午已經大哭一場了,不過她已經很厲害了,在第三天以後才大哭,你知道嗎,她們2個女生,夜間還要在殯儀館值班,為了協助家屬指認,反覆看著罹難者的照片與大體,相片的編碼她們都會背,一翻就到」。

吳維芸透露,救護車聲響不間斷,一輛緊接著一輛駛入殯儀館,那樣的聲音及場面是令人無助與害怕的,而當家屬陸續趕到現場,面容焦急地尋找著自己的親人時,我知道他們的害怕、擔憂及緊張,於是她內心便暗自浮現「我要幫家屬找到他們的親人,讓逝者都能好好回家」的想法。只是當陪伴家屬指認到親人大體時,那感受真的很強烈且衝擊,有些家屬絕望地痛哭失聲、有些家屬眼神變得失神、空洞,此時的他們已聽不進任何話語,我唯一能做的是無聲的陪伴,讓他們依靠著並輕拍安撫。

花蓮分會志工隊長劉曉波則透露,事故現場的遺體指認區比較狹窄,無法一次擠進去太多家屬,她陪同罹難家屬進去指認區指認遺體時,一度被家屬質問,為何其他人可以一次進去那麼多人?令人感傷的是,因為那批家屬指認遺體時,一次就指認了3名遺體,這場事故,一次就帶走他們的3名親人。

花蓮分會志工許秀琴表示,當天她被指派去現場協助,前一批的犯保志工到了換班時間,沒有人離開,仍持續在現場繼續提供協助,連便當也沒有人動過,那時她看到有一個年輕的父親,簡單包紮傷口後,只能靜靜地坐在一旁,等待認領罹難家屬的照片,每一位罹難者最少有2張照片,那種痛苦真的是撕心裂肺,如果你問我,到現場協助看到那麼多具遺體,是否感到害怕?「我們沒有害怕,但我們有很多的感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