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第二波 司改會要許宗力和蔡清祥向全國道歉

立委陳椒華(左起)、邱顯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委江榮祥召開「誰負翁茂鍾案的政治責任」記者會,呼籲繼續徹查案件真相,要求有人必須為翁茂鍾案負起政治責任。(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陳椒華(左起)、邱顯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委江榮祥召開「誰負翁茂鍾案的政治責任」記者會,呼籲繼續徹查案件真相,要求有人必須為翁茂鍾案負起政治責任。(記者簡榮豐攝)

2021/04/08 12:2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司法院與法務部昨公布涉及翁茂鍾案的大法官、法官與檢察官的第二波懲處名單;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呼籲繼續徹查案件真相,並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因改革未能成功,應立刻向全國人民道歉,負起作為首長的政治責任;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更批評,許宗力昨天的聲明只能用「無恥」二字來形容。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今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以及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榮祥等人,於立法院共同舉行「『誰負翁茂鐘案的政治責任?』-司法院及法務部虛應故事」記者會。

林永頌說,許宗力昨天所發表的聲明,「我用兩個字來形容『無恥」」,並以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為例,即便台鐵弊端不一定是在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所發生,但林佳龍還是擔起政治責任宣布請辭,然而翁茂鍾案的受調查法官如石木欽、洪佳濱等人,其調派職位都是在許宗力擔任院長任內,對過去弊案都不用擔起政治責任?

邱顯智表示,司法院和法務部昨天的新聞稿,相信國人看了非常失望,其中多位法官與翁茂鍾往來,居然被認定「屬於正常社交範圍」,質疑其中內容態樣不清,看不出司法院和法務部有所反省,此外翁茂鍾疑與台南警方勾串逃勞役服役逍遙法外。

邱顯智說,司法院和法務部到現在還沒有對台灣社會展現道歉以及應有誠意,而監察院應對外界公開調查報告,給國人最起碼的交代。

司改會表示,昨天公布的懲處結果令人失望,因為從司法院及法務部的記者會與新聞稿,社會大眾無從瞭解受調查對象有哪些具體違失行為。到底有哪些法官、檢察官買股票?買股票的法官、檢察官是否是自己付錢?是否有查到金流?司法院的調查範圍是否充足,是否有真正徹查?

因此,司改會呼籲,立法院「審檢調警人員涉及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調閱徹查,向人民揭露事件全貌。

同時,司改會也呼籲,監察院公布司法院及法務部的調查報告,並對本案續行調查,積極取得27本的翁茂鍾筆記及2個他字案的130多件卷宗,彈劾違法失職涉及貪腐之司法人員,且對未能妥當進行監督、徹查的行政機關提出糾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