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學者:不應抹殺台鐵努力 但須釐清責任、確實啟動改革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行經花蓮秀林鄉的「清水隧道」,疑因一輛工程車從山坡滑落釀出軌意外,造成重大死傷,工程單位今3日進行事故車廂拖移作業。(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行經花蓮秀林鄉的「清水隧道」,疑因一輛工程車從山坡滑落釀出軌意外,造成重大死傷,工程單位今3日進行事故車廂拖移作業。(記者塗建榮攝)

2021/04/03 20:2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鐵再次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外界極度希望釐清責任,並實行改革。學者認為,雖然不應全盤抹殺台鐵在運輸上的努力,但對於事故,法律責任仍必須嚴謹釐清,而且後續的改革,包括上層的業務內容區分、民間資源引進,到細部的組織、文化、制度、員工、流程等都必須啟動,以回應社會期待。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就認為,沒有人希望看到這場悲劇,也不應因此抹殺台鐵上下在旅客輸運所付出的努力。儘管這次意外主因可能來自包商,但建議交通部及台鐵管理當局將此危機視為轉機,真正啟動社會期待已久的組織改革與轉型。

陳志瑋說,雖不同部門或團體可能會施加不同的目標給台鐵,但台鐵務必將運輸安全當成改革的最高目標,也要當作未來組織營運的最高價值。一旦確立改革方向,再來就是組織,制度,員工和流程面的改造,更重要的是形成重視安全的文化,讓台鐵的百年風華繼續成為驕傲。

淡江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涂予尹則表示,從法律實務角度來看,台鐵與工程行間「委外」關係的法律性質還需要確認。整治邊坡可能不涉及公權力的委託,若非公權力委託,本案未來責任釐清焦點可能落在民法188條的僱用人責任、或189條的定作人責任的討論上,且必須進一步釐清台鐵是否有選任、監督或定作、指示上的過失等。

又從行政角度來看,涂予尹認為,台鐵就算在此個案可以免責,但其管理、組織文化上問題仍應該檢討,畢竟台鐵屬於行政機關類型,卻同時管理軌道又管理營運,而從國外如日本案例則可以發現,業務上的切分是清楚的,管理上才能做出更專業的規劃,故是否透過引進更多民間資源,讓業務經營更具效率等,都是台鐵需要認真思考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