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案》7成涉案檢察官離職 部份不配合調查拒訪

法務部針對涉案檢察官進行訪談,是否有違失待認定。(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針對涉案檢察官進行訪談,是否有違失待認定。(記者吳政峰攝)

2021/03/31 23:1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佳和集團負責人翁茂鍾曾與多名司法官來往,但因他曾經捲入訴訟案件,連帶使得這些司法官的操守遭到質疑,法務部決定訪談曾與翁茂鐘有過飲宴或贈禮的檢察官與調查官,調查近日結束,約有7成的檢察官已離職,其中部份甚至拒訪。完整的調查報告預計4月初出爐,若被認定違失情節重大者,將送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有送監察院審查的必要。

法務部根據監察院要求,1月18日公布第一波調查名單,只要與翁茂鍾往來5次以上者,均被列為訪談對象,其中高檢署前檢察官羅榮乾被移送監察院,另把台南地檢署前檢察長方萬富與檢察官曲鴻煜移送刑事調查。第二波約談結果則將於4月初出爐,法務部已訪談約30人,包括翁茂鍾本人。

據悉,被列為調查對象的檢察官約有30名,其中三成為現職,均配合訪談;七成則已離職或退休,不在檢察官的位子上,部份人士自認這是行政調查,對他們沒有約束力,拒絕訪談,態度相當不配合。另有人記憶退化,已不記得發生甚麼事。曾出現在翁茂鍾筆記本內的檢察官,目前均在人世,是否有違失,仍待討論後認定。

另外,亦有調查官因本案被政風人員調查,現也約談完畢,人數約10人,部份人士因故已歿,只能從現有證據認定是否有違失。

雖然翁茂鍾日前大動作登廣告反擊,強調與這些司法官均為君子之交,絕無不法,無奈遭到特定媒體攻擊抹黑,不分青紅皂白入人於罪,對司法官友人感到很抱歉,但法務部表示,不會因為翁茂鍾的說法而影響調查結果,一切仍會依手頭資料綜合評價後才能判斷。

至於司法院部分,也已訪談約40名法官完畢,預定於4月初把報告送交法官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全部交給人審委員投票認定是否有違失,再決定是否送監察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