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狩獵文化權釋憲 卑南族10部落吟古謠︰見證遲來正義

捍衛狩獵權,卑南族10部落族人高舉火把施放狼煙。(記者陳賢義攝)

捍衛狩獵權,卑南族10部落族人高舉火把施放狼煙。(記者陳賢義攝)

2021/03/09 15:1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還我進出山林自由」、「還我人身安全保障」卑南族民族議會發起「吟回文化權,唱出正義聲」狩獵文化權釋憲案聲援行動,今集聚卑南族10部落族人,施放狼煙聲援同一時間在憲法法庭出庭的釋憲聲請人、利嘉部落傳統領域巡護者潘志強,並對決定審理此案,透過公開徵求意見、行言詞辯論,促進跨文化理解的15位大法官致上最敬意。

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潘調志表示,因應本次釋憲案,卑南族已在3月2日提出「卑南族法庭之友意見書」,這份意見書的提出,是經由卑南族10部落共同討論決定,由卑南族基於民族主體性,主動說出自己文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受到什麼樣的集體侵害、希望獲得如何的權利保障,希望能有助於大法官及社會大眾對於卑南族狩獵文化的理解。

聲援行動是繼法庭之友意見書提出後,再次表達對於釋憲案的高度重視,現場以「傳統領域守護者淪為罪犯?請大法官還我文化自決權!」為訴求,200多位族人透過「吟回文化權,唱出正義聲」的活動主題,由各部落吟唱傳統古謠,特別是與狩獵活動息息相關的年祭祭歌(irairaw),藉此讓大法官和社會大眾看見,也同步觀看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實況,見證遲來的「正義」能真正落實在原住民族身上。

卑南族繼2007年卡大地布獵人遭警驅辱事件、2014年巴布麓獵人事件之後,今日上午的聲援行動,再一次集體動員為捍衛卑南族及各原住民族主體權益而挺身,齊聲呼籲大法官,肯認原住民族文化主體,承擔憲法轉型正義使命,促成相互承認、彼此理解的跨文化憲法對話。

聲援狩獵文化權釋憲案。卑南族人施放狼煙,藉由煙霧傳達族人意念於天地萬靈。(記者陳賢義攝)

聲援狩獵文化權釋憲案。卑南族人施放狼煙,藉由煙霧傳達族人意念於天地萬靈。(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