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噴辣椒水、壓制=執法過當? 台灣警察公權力「被塑膠」

2021/03/07 11:00

〔記者陳怡君、姜凱玲、賴鵬翔/台北報導〕日前板橋一名曹姓婦人開車違停,遭員警開單取締拖吊,女子不願配合並辱罵員警「王八蛋」等三字經,雙方爆發口角後扭打在地,曹婦最終遭員警壓制逮捕,並依妨害公務、公然侮辱及傷害罪移送法辦。這段執法過程畫面上傳網路後,引起民眾熱議,有網友力挺警察「硬起來執法」,也有人質疑警察噴辣椒水等作法是否執法過當?

事實上,這類警民衝突的情況,對一線員警而言可說是家常便飯,在面對情緒激動的民眾或是各類衝突狀況時,警察只有短短幾秒鐘內就要當機立斷,思考如何應對處置。電話受訪的北市員警就強調,警方在實務執法時並不會因為民眾性別、年紀有差別待遇,尤其是「單警」執勤時,會依照當下緊急情況與必要性,評估使用手銬、噴灑辣椒水等方式進行壓制;甚至當警察人身受到威脅時,也會根據用槍條例的「比例原則」,評估使用警械捍衛自身安全與執行公權力。

然而,過去警察依法執勤時,在追捕犯人等過程中使用警械、將人壓制在地等動作,卻被貼上執法過當的標籤,這樣的情況與爭議已不是頭一遭,當事員警更可能因此遭到內部懲處或是挨告吃上官司。對此,受訪員警無奈表示「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警察執法時很兩難,寧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網友時常拿台灣警察與美國警察相比,對比歐美警察的執法權,警大教授許福生表示,相對於美國警察執勤時的強硬態度與果斷手腕,台灣警察在行使公權力執法時,多以柔性勸導為主,盡可能符合比例原則,可以說是溫和許多。許福生教授也強調,任何國家的警察執行公權力都要遵守原則,但差別就在老百姓如何看待警察執法權力?這也牽涉到民眾對於警察和法律的信賴感。

各國警察執法作風大不同,面對外界常調侃「台灣警察很卑微、公權力被塑膠」,警大教授許福生補充,台灣警察面臨執法力度與用槍與否的課題,應該回歸到警職教育上,因此現在不管是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或警察大學,都有敘事能力溝通課程與情境實務課程,用來培養未來的員警們,在執行各項勤務的過程中,能夠照警政署制定的SOP程序執勤。除了著重警察專業的判斷素質之外,也能避免日後惹上「執法過當」的爭議,但是回歸到議題的根本,最重要的還是要民眾們能夠知法守法,才能有效減少警民衝突的事件發生。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板橋BMW女違停被開單拖吊,引發警民衝突,面對員警對女子使出「大外割」、噴辣椒水等壓制動作,引發網友熱議。有人力挺警方硬起來強勢執法,也有人認為執法過當。(本報資料畫面、翻攝網路)

板橋BMW女違停被開單拖吊,引發警民衝突,面對員警對女子使出「大外割」、噴辣椒水等壓制動作,引發網友熱議。有人力挺警方硬起來強勢執法,也有人認為執法過當。(本報資料畫面、翻攝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