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將模擬法庭判決書上傳 花蓮地方法院致歉

花蓮地方法院把酒後縱火燒死兩至親的案子當作國民法官的模擬案件,法官與國民法官今日模擬宣判結果,判處陳男為無期徒刑,比實際上原審法官判處20年定讞還要重。(示意圖)

花蓮地方法院把酒後縱火燒死兩至親的案子當作國民法官的模擬案件,法官與國民法官今日模擬宣判結果,判處陳男為無期徒刑,比實際上原審法官判處20年定讞還要重。(示意圖)

2021/03/04 19:1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有家暴前科的31歲陳姓男子和妻子分居後帶著3歲的小兒子回花蓮父母家居住,2018年3月間和母親發生口角,喝了酒拿起漁船用柴油,在客廳放火燒屋,陳男3歲兒子當場燒死,母親也在1個月後傷重不治,花蓮地方法院把此案拿來當作國民法官的模擬案件,法官與國民法官今日模擬宣判結果,判處陳男為無期徒刑,比實際上原審法官判處20年定讞還要重。

花蓮地方法院指出,模擬案件與地院法庭審理結果雖量處刑度不同,然都認確實構成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犯殺人罪、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殺人罪及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住宅未遂罪,模擬法庭審理中經國民法官及職業法官充分討論後,就事實認定及法律適用,均與實際案件並無重大歧異,足可作為國民法官制度實施及檢討改進重要參考;而模擬判決今天誤上傳到司法院裁判書查詢系統,使媒體誤認為真實判決案件,特此致歉。

2023年起,法院審理最輕本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之罪(如酒駕致死)將有重大變革,審判程序,將有國民法官參與;花蓮地方法院上月舉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合議庭由法官3位,國民法官6位共同參與審判。模疑法庭以過去真實發生的「家暴殺人案」為案情,所有流程都比照真實法庭,包括人別訊問、檢察官陳述起訴要旨、權利告知、被告認罪與否答辯、辯護人陳述辯護意旨,檢察官、辯護人及被告交互詰問證人等等。

此案實際發生在2018年3月19日,34歲陳男因細故跟母親吵架,傍晚5點多喝得醉醺醺返家,開口就指責母親稱他白吃白住,還將餐桌翻倒動手打人,莽男打得眼紅竟跑到廚房拿起漁船用的柴油桶朝客廳潑灑後縱火,當時睡在客廳沙發上的3歲兒根本逃不出被燒死,阿嬤衝入火場要救愛孫全身43%2至3度燒傷,在醫院救治1個月後因敗血症喪命。

檢警調查,陳男2013年曾因妨害性自主案件,被軍事法院判刑1年半,出獄後做板模工,後來因對妻子家暴,妻子聲請保護令隔離,2017年他則帶幼子從屏東返回花蓮老家與父母同住,返家後長期無業,平時跟家人一起出海捕魚貼補家用,但陳男平日情緒管理很差,喝酒後常常出現情緒失控的情形。

花蓮地方法院在2019年8月27日一審法官依對直系血親尊親屬犯殺人罪,判處被告陳男20年徒刑,陳男不服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在去年4月29日駁回陳男上訴,全案定讞。原審法官認為,被告縱火殺害稚子與母親,自應受法律嚴厲的非難,不過被告出於酒後控制能力顯著降低而為犯行,加上證人證明被告沒有喝酒時,對小孩疼愛備至,犯後對發生此案表示懊悔,目前處在重度憂鬱及重度焦慮,智識落在邊緣智能,判處20年徒刑。

不過此案放到模擬法庭中,並經國民法官全體參與審判,法官認為被告有長期酒精使用疾患,仍未能自我戒除酒癮,被告陳男放火後有跑到屋頂求救,還拿起水管沖水,行為與動作未必為喪失意識,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判他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模擬的刑期比原審還要重。

依據目前國民法官法草案,國民法官參與審理後,最後與法官一起參與終局評議,由6名國民法官跟3名職業法官陳述事實認定、法律適用以及科刑意見,之後再進行評決,有罪需要達到2/3以上,也就是至少6票同意,且其中1票需要是職業法官,科刑事項則是過半意見決定,也就是至少5票一致,但科刑死刑則要達到2/3以上;而沒有辦法達到過半意見時,從最不利被告的意見開始算入次不利的意見,一直達到半數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